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疆光伏消纳难达要求 到底打没打脸?

发表于:2016-07-12 00:00:00     来源:无所不能
近日,一份新疆经信委下达《自治区2016年公益性、调节性发电量计划的通知》在能源圈引发了讨论。根据图片上显示的内容:新疆将对2015年底前投产的新能源机组给予保障性电量,保障发电小时数中,风电为700小时,并网光伏为500小时。这与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所要求的新疆风电最低保障小时数为1800、1900小时,光伏1350、1500小时实在相差甚远。
  
国家、地方风光保障性发电小时数相差悬殊
  
2016年5月5日,新疆经信委下达《自治区2016年公益性、调节性发电量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对2015年底前投产的新能源机组给予保障性电量,保障发电小时数中,风电为700小时,并网光伏为500小时。
  
而在2016年5月31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共同出台的《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国家发改委要求新疆风电最低保障小时数为1800、1900小时,光伏1350、1500小时。




 新疆经信委出台的保障性小时数发布时间为5月5日,早于国家能源局5月27日发布《通知》,因此,此前部分自媒体所说的“打脸”可能并不合适。
  
那未来新疆的光伏项目是按地方政策执行呢?还是按国家发改委的通知执行呢?另外,为什么新疆经信委出台的保障小时数和发改委要求的差这么多?
  
新疆或许需要新出台政策对接国家发改委的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小时数,以弥补早于国家发改委出台地方版超低保障性小时数的尴尬处境。

可再生能源依然难消纳
  
有业内人士对能豆君表示,相差悬殊的风电、保障小时数直接反映了政府在平衡能源比例和解决电力消纳之间的两难选择。
  
截至2015年底,新疆电网装机容量达到6576.2万千瓦,其中风电1690万千瓦,光伏527万千瓦,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均居全国第一位,新能源占比达到33.7%。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消息,今年1-5月新疆风电发电量7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4%,占总发电量的8.3%;太阳能发电量2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占总发电量的2.3%。
  
虽然发电结构有所优化,但风光发电在总发电量中所占的10.6%与33.7%的装机容量相比,新疆风电和光伏上网比例过低。而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新疆地区2015年光伏弃光为24.8%,南疆部分地区达到30%以上。
  
尽管从去年年底开始,国家接连发布电改配套文件,《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试图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消纳问题。但是效果却不让人满意。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指出,按照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的预测,2016年弃风、弃光比例将达到50%左右。此次新疆经信办公布的风光保障小时数同样反映了可再生能源点消纳难的问题。
  
与可再生能源大比例弃电形成对比的是,火电的日子似乎好很多,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新疆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8.5%,增速位居全国第三。两相对比,可再生能源是在为传统煤电让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