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泪奔!光伏电站“天罗地网”难防野猪入侵(组图)

发表于:2016-07-11 16:52:38     作者:加藤伸一 来源:日经BP社

光伏电站建于野外山林中等的情况在增多。因为像工业园区中的闲置土地等这类平坦的空地越来越少。山林中不但树木和花草丰富,还生息着很多的鸟和动物。在这样的地方建成光伏电站后,会有意想不到的“造访者”。

常见的进入光伏电站的动物以麻雀、乌鸦、水鸟等野鸟为首,还有猫和狗等城市及郊外常见的动物。

靠近山林的光伏电站,还常会有狐狸、野猪及鹿等闯入(图1)。对动物们而言,这些地方是它们经常活动的场所,建成光伏电站后,它们进入也不过是平常的举动而已。

图1:野猪入侵的痕迹。撕破了防草垫在地面上拱出了坑。防草垫上可见野猪的足迹。长崎的百万光伏电站案例(摄影:日经BP社)

野猪主要以两种方法进入电站:一种是跳过外周的围栏,另一种是从围栏下方钻入。

发电运营商当然不会坐视,他们参考了之前就曾遭到过野猪祸害的农田和高尔夫球场等的措施。

首先是防止翻跃围栏的措施(图2)。为了让野猪跳不过去,选择了尽可能高的围栏来防止野猪入侵。一般多采用高2m左右的围栏。

图2:尽量选择高围栏(左),并设防翻越网(右)。和歌山的百万光伏电站案例(摄影:日经BP社)

另外,还加设“防翻越网”,使之折向发电站外侧。让野猪看着觉得跳也跳不过去,从而防制入侵。但尽管如此,仍有翻越进入的情况,未能完全防止住侵入。

防止野猪从围栏下方钻入的常见方法有电栅栏和带刺铁丝(图3)。

图3:采用电栅栏(左),在围栏下方设置带刺铁丝(右)。和歌山的百万光伏电站案例(摄影:日经BP社)

电栅栏的电压对动物来说比较高,目的是阻吓入侵的野猪。常用的是在距地面20~60cm通电的类型。

带刺铁丝设置在围栏下方,防止野猪从围栏下钻进去。

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野猪依然会从围栏下方钻进去。它们会拱围栏下方的土壤,在地面上挖坑钻入电站内。

为了防止在围栏下方挖坑,有些百万光伏电站在围栏外侧铺了厚厚的垫子。但还是不能彻底防止野猪入侵。到现在,依然没有万全的对策,有演变成持久战的架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