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革命需创造更自由的能源选择

发表于:2016-07-05    

中国社科院专家表示:“能源革命本质上是要求我们能够在不同的供给来源与方式、消费的结构与模式、技术路径上实现更为多样、更为自由的选择。只有可选择的能源组合在相互补充又充分竞争的框架下,我们的能源体系才更为安全,使我们能够无障碍地享受现代能源体系所带来的便利与自由。可以说,能源革命的基础是为社会提供充分的能源选择。”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近日在“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2016年会”上如是说。

由李平担任首席研究员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技术经济研究”创新工程研究项目组的研究报告认为,“在较低油价短期不会改变的情况下,我们仍然需要推动能源革命。这是由我们对清洁能源、智慧能源的追求所决定的。在低油价背景下,推动能源革命不应该靠提高石油价格,而是应该通过机制创新与技术进步,让清洁能源有更好的经济性。只有在经济性上有充分提高,各种替代能源才会有长远的发展前景。”

推动能源改革应有效利用国际优质资源

现代能源体系已经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人工系统。与传统能源系统相比,现代能源系统具有低成本生产、普遍服务、依赖输配网络基础设施、垄断倾向与环境影响等特点。推动能源革命,为社会提供清洁、高效、智能且低成本的普遍能源服务,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与基本条件。

目前,亚太地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市场。同时,世界上主要的能源供给者也都位于亚太周边地区。中国成为世界能源市场的重要力量,是俄罗斯、中东和非洲产油国的竞争对象,在美国原油出口解禁之后也成为了美国石油的买家,同时对煤炭和天然气也都有很大的进口需求。

“中国可以利用世界范围内的优质资源,实现自身能源供给与消费结构的优化,降低综合能源成本,实现绿色能源,保护国内资源与环境,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促进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李平说。

在他看来,中国利用国际优质能源资源,有利于推动国内的能源市场化改革和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利用各国普遍欢迎“一带一路”倡议的机会,通过加强与世界能源出口国、进口国、跨境国的合作,也有利于维护区域的和平与稳定,推动周边地区与世界的融合发展。

中国的能源革命是世界能源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成为这一趋势的领军国家。

“东亚地区在中国市场的带动下,有形成一体化天然气市场的潜力。这一地区是未来天然气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自身天然气资源丰富,也有充裕的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供给保障。通过天然气市场的一体化,有利于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形成。为促进东亚地区天然气市场的一体化进程,中国需要在这一领域进行实质性的市场化改革措施。”李平说。

能源供给侧革命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

供给侧的能源革命,是能源革命最重要的部分。历史上,能源供给革命一般来自资源的压力。比如农业文明时期,薪柴的快速消耗使得人们的目标转向煤炭。进入工业文明时期,能源供给革命的驱动因素多元化。从煤炭向石油的转变源自对能源效率的追求;从石油向天然气的转换源自对更清洁能源的需求,以及对资源利用效率的考虑;从化石能源转向非化石能源的需求,既源自对资源可持续的担忧,也来自对环境风险和气候变化的考虑;从常规油气转向非常规油气则是对常规能源资源约束的突破。

研究报告显示,2003年到2013年,世界范围内供给能力与快速增长的需求之间的矛盾,导致能源价格快速上涨。同时,也催生了新的能源供给侧革命。这一次革命发生的领域,并不是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的可再生能源,如美国小布什政府时期推动的生物乙醇,中国和欧洲推动的风电、光伏,而是发生在美国政府几乎没有给予任何补贴的页岩气、页岩油等领域。

“供给侧革命更主要地依靠市场的力量,而非政府补贴。”李平认为,供给侧能源革命的目标是提供更为清洁、成本更低、创造新的能源选择,从不清洁的能源转向清洁能源,开发新的可用能源,让消费者有更为自由的选择。

在李平看来,供给侧能源革命的主要方向是以清洁化应对环境污染问题;以低碳化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智能化增强可再生能源经济性;以分布式供给提高能源服务自由度。其未来的主要突破方向则包括:非常规化石能源的发展;传统能源的清洁化;以柔性消纳为主要特点的智能电网;形成燃料之间的竞争,推动能源体制改革,提高市场效率。

“能源需求侧革命,需要我们改变能源消费的模式,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从智能设计上实现节能(城市、建筑、人居、交通体系),提高能源消费的效率,减少无效能源消费。”李平说。

研究报告建议,需求侧能源革命的主要方向是:以节能为能源消费革命的最重要目标;以智能化为实现节能与用户友好目标的主要手段。主要突破方向:发展灵活燃料能源单元;以“互联网+”为支撑的能源产品与能源系统网络化;分布式与集中供应相互融合的自由能源;节能是最有潜力的领域,包括工业节能、家庭能源设备节能、广义节能才是最大的节能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