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薄膜下乡背后的“公益”与“生意”

发表于:2016-07-04 00:00:00     来源:新京报
索比光伏网讯:在全国多个贫困地区,汉能的太阳能市场正以“光伏扶贫”的方式大面积铺开。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汉能在全国11个省份签约20个光伏扶贫项目。 


位于安徽泗县大庄镇敬老院的汉能薄膜太阳能电池板。记者 张泉薇 摄

7月2日,汉能在北京发布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这是其港股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长达一年多的停牌之后,汉能在“转型”上的首次公开高调行动。

与此同时,汉能的“转型”在另一条路径上已经延伸出想象空间。在全国多个贫困地区,汉能的太阳能市场正以“光伏扶贫”的方式大面积铺开。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汉能在全国11个省份签约20个光伏扶贫项目。

截至目前,汉能的光伏扶贫已进行一年多。作为公益项目,这项“光伏扶贫”能为解决贫困问题带来多大效果?作为商机,这一商机对汉能而言有什么意义、钱景又如何?

一个敬老院,靠发电年收入8.5万元

这个夏天,汉能下大本钱投入的薄膜太阳能市场,正在呈现出一种有趣的对比。日前刚在北京面世的汉能太阳能汽车还只是“新概念”、薄膜太阳能对多数城市人来说都仍然意味着“洋气”“超前”。但在一些偏远农村,不少贫困人口却早已成为薄膜太阳能的率先体验者。

6月26日上午,安徽泗县太阳高照。泗县大庄镇敬老院院子里,来自汉能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板站成一排排吸收光照。敬老院院长许述刚站在电池板前,向记者描绘起关于敬老院的未来规划。“地板要换成防滑的,床要换成带护栏的。”他说,“最好再安上空调,伙食标准还能改善一下。”许述刚将这一切预期的实现寄托在一笔尚未到手的钱上。

大庄镇敬老院所在的泗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按照许述刚的话说,这家敬老院相比县里其他敬老院“已经是条件最好的了”,即便如此,由于资金主要来源财政拨款极为有限,院内各方面条件仍难以尽如人意。现在,来自汉能的薄膜太阳能给这家敬老院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2014年,国家出台光伏扶贫政策;2015年11月,“光伏扶贫”在泗县开展,由汉能负责的包括该敬老院在内的多个光伏扶贫工程陆续开工,2016年3月底基本完工并移交。汉能泗县光伏扶贫项目技术负责人张成义告诉记者,并网后,安装在大庄镇敬老院屋顶和地面的薄膜电站预计年发电量为8.5万度。

这一项目的具体收益模式是:该薄膜太阳能电站所发的电量,将全部卖给国家电网,“卖电”的所得,加上政府给予的电价补贴,构成用户使用光伏发电的全部收益。而依照泗县当地的光伏扶贫补贴政策计算,将产生8.5万元左右的发电年收入。大庄镇敬老院也将从这笔钱中受益。

据了解,作为未来的受益方,大庄镇敬老院在太阳能设施的前期投入中并未负担分毫。泗县当地某官员表示,鉴于被扶助对象的实际困境,泗县的光伏扶贫资金,多是按照“省级补助、市县安排、政府出面贷款”组合的方式来落实的。其中,贷款部分用发电收益来进行分期偿还。

“公益”背后的市场“暗战”

敬老院项目只是2015年汉能光伏扶贫在泗县的一个缩影,汉能方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5年,汉能在泗县做了7.15MW的光伏扶贫工程,占去该县2015年光伏扶贫工程总量的40%以上。汉能是该县光伏扶贫项目第一大供应商,也是唯一一家薄膜太阳能供应商。在汉能之外,其他企业仍然采用晶硅技术。

事实上,光伏行业长期存在晶硅和薄膜两种技术路线之争,2010年,汉能正式涉足薄膜太阳能领域。不过,与主打柔性化、科技含量更高、成本也更高的薄膜相比,晶硅至今仍然占据市场主流地位。

对于贫困户和当地政府而言,光伏扶贫是一项“公益”;对于汉能而言,光伏扶贫更意味着未来的市场。

汉能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泗县当地,汉能是光伏扶贫项目占领份额最大的一家,但竞争对手依然紧随其后。在全国范围内,汉能在光伏扶贫项目上也面临不止一家对手。在这种情况下,汉能必须进一步加快与各地政府达成合作。“与政府建立长期友好关系,树立信誉,只有这样,政府有新的项目才会再找你。”一位汉能泗县光伏扶贫市场负责人称,“这也是抢占市场”。

泗县当地一名负责光伏扶贫的官员张云(化名)告诉记者,政府在选择光伏扶贫品牌提供商的时候,第一项考虑的是“必须得是上市公司”。“我们觉得上市公司注重自己的形象,信誉有保障。第二考虑的就是有能力提供长期的售后服务。”他说。

2015年和2016年,汉能连续在这两道“门槛”下胜出。据了解,2016年,汉能又成功获得了泗县6.345MW的光伏扶贫工程,占到了该县2016年光伏扶贫工程的45%左右。

截至目前,汉能是国内唯一一家已经产出薄膜太阳能、并且将薄膜太阳能应用于光伏扶贫的企业。而中建材、上海电气等大型企业集团则正在加紧上马薄膜项目。在太阳能领域,汉能已有诸多对手,但具体到薄膜太阳能领域,汉能暂时占据“先发优势”。

趁强敌还未赶上,通过光伏扶贫这个政策“风口”铺开自己的薄膜市场、打出品牌,这或许是汉能当前能为自己的薄膜找到的最佳路径。在光伏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汉能的薄膜帮助贫困群体脱贫;而贫困的群体也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支撑汉能相当重要的一部分营收。

经过一年多的“光伏扶贫”,汉能薄膜的影响似乎正在形成。网络上,关于汉能薄膜的讨论渐渐多了起来。近日,某论坛还有网友发问“老家有些人家的屋顶装了汉能的薄膜太阳能,有人了解吗?划算吗?”

站上光伏扶贫“风口”

随着政策对光伏扶贫支持力度的加大,曾经沉寂多时的国内光伏行业被认为再次站上了“风口”。雪球论坛上,甚至有投资者开始研究起“光伏扶贫概念股”。

今年1月6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表示,要在现有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光伏扶贫的范围。在光照条件良好的15个省份451个贫困县的3.57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范围内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到2020年,实现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的目标。

随通知一同印发的,还有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等文件。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政策文件中的表述,意味着光伏行业即将迎来爆发期。其中,薄膜发电作为时下最热门的概念,也被寄托了更多期待。

6月27日,安徽泗县某官员告诉记者,对于晶硅和薄膜两种光伏发电方式,政府在引进的同时也在进行对比观察。“相比来说,薄膜太阳能因为柔性较好,比较轻盈,更适合应用在农业养殖方面,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计划的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国家出台光伏扶贫政策以来,汉能已经在包括江苏、云南、贵州、山西、甘肃、安徽、河北及广东等地建设薄膜太阳能项目。

有行业人士认为,截至当前,薄膜太阳能领域的市场并未完全打开,汉能的薄膜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贫困户的收益已经近在眼前。敬老院院内的三台光伏逆变器上显示着并网以来的发电数据。6月26日上午,记者从其中一台逆变器显示屏上看到,当天自日光出现后至早上10点多的几个小时内,仅一台逆变器显示的发电量已达到22度;而并网以来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累计发电已达8600度,按照当地的发电补贴标准,这相当于8600元。在敬老院院长许述刚看来,这些现在已经“看得见”的收益,很快将会“摸得着”。

泗县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光伏扶贫发电收益返还的时间和方式目前正在确定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