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固德威推出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不再只是一个设备供应商

来源:能源圈发布时间:2016-06-30 08:42:43作者:吕荣洁

6月15日,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固德威”)在苏州推出了一套名为SEMS(Smart EnergyManagement System)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这标志着历时近一年的努力后,固德威不再只是一个设备供应商。固德威总经理黄敏表示:“我们希望我们的客户能够用这套系统来连接他们的终端客户,提炼有价值的大数据,便捷、智能地管理各个新能源系统,创造各自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对能源的生产、使用和调度进行管理,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基础上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和优化处理,实现能源在平台上的自由选择、自由交易,达到用能最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固德威为什么在这次发布会上没有发布任何一款单品,而是推出了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呢?

因为随着全球光伏市场的快速发展,监控已经从最初简单的数据监控、显示转变为现在需要满足与电网的双向互动。同时,产品已经从单向的发电入网功能发展为带储能功能的双向能量系统。这些都要求有更高、更智能的能量管理系统。

据固德威研发总监方刚介绍,这是一套集设备层、通讯层、信息层和应用层等多层业务架构的综合能源管理系统。

这套系统包含了硬件和软件两大系统。硬件系统包含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数据采集器、电表等。软件系统则包含网站监控、云平台、APP应用平台等。

同时,该系统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能够实现对太阳能、风能、储能等分布式能源与传统能源的接入、路由、调度、控制等,实现智能化管理功能。它还预留了接入其它能源,如供气、供水、供热、供油等,的监控和管理接口。

此次发布的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是初具功能的1.0版本。它的功能涵盖了能量变换、数据采集传输、实时监测控制和运维管理分析四个方面。

SEMS V1.0版本能够实现对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的电能控制和优化,根据客户的用电习惯、负荷情况提供最优化的用能解决方案。SEMS V1.0系统支持远程控制、管理和更新,且数据传输全链路加密,保障了系统的运行安全;系统兼容多种通讯协议,其中,MQTT协议作为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这个基础,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以接入智能家居,智慧管理家电设备,控制家庭用能。

总之,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具有智能、安全、灵活、兼容的功能特点。

在智能方面,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能量双相流动控制、远近程控制和升级、自适应电网、故障自诊断和自恢复。

在安全方面,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以实现本地存储和断点续传、数据加密、数据备份和容灾处理。

在灵活方面,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以实现电站监控终端即时查看、一键注册和一键配置。

在兼容方面,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实现了设备层、应用层等协议开放,并可兼容GPRS、LAN、PLC、RF、WI-FI等多种通信协议。

SME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既可应用于以家庭为单位的微网单元,也可应用于以工商业为主体的微网组织,形成独立或者互联互通的微电网。

应用场景一:家庭

家庭用户可以将发电设备和用电设备以及其它能源生产和消耗设备接入到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SEMS会接管家庭的能源生产和消耗,按照最高能效、最高收益和最低排放的方式来进行管理。在多个家庭SEMS组成的社区能源网络里,SEMS还能完成家庭之间能源的生产和消费的交易,实现能源的本地供给。

应用场景二:工商业

工商业用户则可以将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作为最有效的工商业楼宇能源管理手段,将冷热电气和负荷全盘接入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由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进行智能调度和管理。

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不仅能对能源的生产和消耗进行管理,还能对系统进行诊断,并可以根据数据生成年、月、日、周及日报。此外,根据大数据分析进行能量生产和使用的预测,合理安排生产和消耗。最后,在工商业楼宇之间进行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交易,实现收益最大化,并从而形成城市化的能源互联网。

总之,这套系统是”为能源互联而生!为未来而来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固德威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应用和实践

固德威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应用和实践

2024年2月27日,龙年开年伊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在北京召开“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固德威受邀出席此次盛会,太阳能学院院长卢欢做了《光储充一体化在分布式光伏的应用解决方案分析》的主旨演讲,分享固德威在光储充一体化上经验和探索。

固德威光伏系统虚拟电厂
2024-02-28
固德威X北汽重卡|1500V逆变芯势力,助力零碳造车

固德威X北汽重卡|1500V逆变芯势力,助力零碳造车

为全面响应全球碳中和倡议,北汽重卡启动了新能源战略,而且利用智造基地屋顶装上了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21MW,每年可发绿色电力约2500万度,不仅可以为企业节省大量的电费,最重要的是可以实现大量的碳减排,助力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固德威北汽重卡
2024-01-1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固德威推出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 不再只是一个设备供应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