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因地制宜 因势利导——繁峙县“九大产业”精准扶贫

发表于:2016-06-30 00:00:00     作者:王利强 来源:山西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 脱贫攻坚,关键在产业。6月25日,记者从繁峙县有关部门获悉,该县紧密结合实际,分类施策,确立规模养殖、小杂粮加工、生态林业、设施蔬菜、中药材、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电商营销等9项产业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力争用五年时间减少贫困人口7.4万人,确保今年全县160个村6989户18605人脱贫。

繁峙县东、南、北三面环山,中部是狭长的滹沱河谷地,山多、坡广、滩大,人均耕地3.3亩,土地资源、植物资源、矿产资源相当丰富。近年来,该县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涌现出了赵庄白水杏、福益德系列胡麻油产品、集义庄万亩蔬菜大棚等一批显著带动农民增收的产业,也出现了铁矿企业转型从事种养加等农业产业开发的新亮点。

据了解,这9大产业中,排在首位的是以太重集团、天河牧业、天洋农牧等转型企业为依托的规模健康养殖业增收工程。利用当地坡多草茂和企业资金管理的优势,大力发展肉牛肉羊养殖产业,既向上游产业链延伸进行牧草种植、种羊繁育、养殖园区等规模化产业的发展,为当地群众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又向下游产业链延伸,促进屠宰加工、熟食加工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发展,为当地群众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

而优特杂粮种植加工增收工程、设施蔬菜产业增收工程、林果产业增收工程、中药材产业增收工程、“三品一证”建设工程,分别依据南北山坡不同的气候特点及农民的种植经验习惯,建立以光裕堡乡、杏园乡、繁城镇、金山铺乡、柏家庄乡为主的5个万亩连片杂粮示范区(片);以集义庄蔬菜园区为示范,带动砂河、杏园、金山铺等乡镇更多民间资本投资发展生态有机农业;以繁城镇赵家庄村为龙头带动周边6个乡镇34个村建设2万亩特色林果产业基地;在南山地区发展黄芪、黄岑、甘草、柴胡等中药材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在砂河、金山铺、大营、横涧、柏家庄等地集中建设3万亩油料生产基地。这5大工程目标是全县努力在“十三五”期间建设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5万亩,申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达到100个。

电商、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产业,也纳入繁峙决策者视野。该县制定的农产品电商营销增收工程,依托并州物流和鸿生物流两个物流企业,与阿里巴巴合作,把具有繁峙特色的豆制品、亚麻籽油、刺绣、苹果等系列产品推向全国市场;乡村旅游产业增收工程则依托平型关村、茨沟营村、公主村等传统村落和古战遗迹村落大力发展农家乐;光伏风电产业增收工程,利用荒山荒坡、村庄闲置土地、农户屋顶、养殖园区和设施蔬菜大棚建设农牧一体化光伏电站等多种模式,计划今年8个贫困村,每村新建1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