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峡新能源大同100MW领跑者项目成功并网 汇聚尖端技术

发表于:2016-06-29 11:49:29     来源:索比光伏网

6月25日,三峡新能源位于大同市左云县水窑乡的100MW山地光伏电站成功并网。领跑者项目汇聚了国内光伏行业最高标准的科技成就,这些电站的顺利并网和正常运行,对国内光伏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据了解,三峡新能源是三峡集团国内唯一的新能源开发平台。新能源作为三峡集团除水电以外的第二大主业,三峡新能源拥有充分的自主性和决策权。三峡新能源方面表示,“在集团的支持下,三峡新能源近几年发展速度非常快,从2011年拥有第一个11MW的光伏电站,到目前为止已并网光伏电站容量达到了1.6GW。”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三峡新能源也比较注重光伏电站的多元化开发,在四川、黑龙江和吉林等地建立起了当地第一座光伏电站。

轻车熟路 充分发挥经验优势

领跑者项目的出台令三峡新能源兴奋不已,领跑者项目可以将央企的技术优势、资金优势、管理优势包括社会责任都综合起来,得以充分发挥,在得知消息后,三峡在第一时间着手投标准备。

早在2013年的曲阳项目中,三峡新能源与华为就一起建设组串式逆变器联合创新实验示范项目。三峡认为在组串式逆变器方面的创新和应用非常符合山地光伏项目的要求,该示范项目的成功,为大同领跑者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领跑者项目对电站效率的要求比较高,要到81%以上,而且又是山地。基于曲阳经验,三峡新能源在大同项目中坚决采用了组串式逆变器的方案。

零散土地 缜密方案克服难关

记者了解到,三峡新能源抽签得到的土地非常零散,地形长、地貌乱,光伏厂区近四千亩土地,坡地居多,土地零散且施工难度大。面对如此零散起伏、朝向各异的土地,三峡新能源采用多种领先技术,其中90%为组串式逆变器,用以规避山地起伏导致光伏组件互相遮挡而产生的电量损失,并启用了4GLTE技术取代光纤通信,无需铺设通信线缆,降低信息丢失风险和施工难度,避免采煤沉陷区地块沉陷可能导致的通信线缆断裂风险。

三峡新能源这个项目中的特色是智能运维。从场站开始,能够真正运用4G LTE无线通讯和大数据处理上的优势,设计和建成一个适合电站业主使用的智能运维系统,利用组串式逆变器高精度的数据采集功能,能够分析每个组串的发电情况、有效诊断故障并主动告警,实现智能运维的目的。三峡方面表示:“三峡是真正致力于25年持有电站的,我们在很多的项目里都积累了丰富的运维经验,并把这种经验成功运用到了大同领跑者项目中。”

       最后,针对领跑者项目三峡方面表示:“能源局推出领跑者项目,其目的主要是要为光伏行业做一个科学规划,打消行业里存在的无序竞争,制定严格标准,引导行业向有序、科学、规范的道路上前进。三峡新能源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探索推进光热发电,在领跑者项目中表现出色,今后也将有更多质量过硬、高效发电的电站涌现出来,促进中国的光伏行业迈向新的发展高峰。”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