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质疑】排名背后的生态与生意:光伏行业数据造假谁来管?

发表于:2016-06-29 10:21:34     作者:王东 来源:华夏能源网

企业提供的数据,一般是需要公司盖章确认,但有些企业为了排名好看,甚至要求客户配合出具假数据报告。而这样的数据,因为有公司公章背书,数据调研公司一般都会采信。

 ADDF22C61762DBE6A3D12318E3ABCC4F

“他什么也没穿啊!”当皇帝的新装被揭穿之后,故事还怎么继续?

近日,“全球光伏产业最具权威性调研公司”IHS发布了最新的《2016中国光伏逆变器市场报告》,再次将新能源行业的排名数据造假问题推上风口浪尖。关于排名的各种质疑甚嚣尘上,行业人士充满戏谑地调侃:那么高的出货量,都卖到火星上了?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看似“高大上”的权威排名之后,是一些新能源企业恶意的过度宣传与包装,以及由此催生的“畸形”生意:以数据排名来牟利。如此做法,给方兴未艾的新能源行业涂上了一层灰暗色。

当排名也能成为一门生意,新能源行业数据造假谁来管?当造假成为了公开秘密,新能源行业谁又不是受害者?

“皇帝的新装”

光伏行业的产量、产能、出货量等数据非常混乱,很多公司给出的数据有水分,一些市场调研机构做的数据排名根本经不起推敲,对这些数据我们基本是看看就算了,公司内部会有自己的数据,相对而言我们更信自己的报告。

“我有些不满,所以忍不住吐槽。”在2016年全国“两会”提案媒体沟通会上,小米CEO雷军幽幽地说道!雷军的不满,针对的是“友商”华为发布自己是中国市场出货量第一这件事。雷军称,小米才是2015年中国手机出货量第一,“友商”是在发假新闻。

雷军一席话,揭开了企业竞争中排名数据作假的“遮羞布”。而这,在近些年风生水起的新能源行业,问题一样严重,过度数据包装成为了一些企业惯用的营销手段。

在IHS最新发布的《2016中国光伏逆变器市场报告》中,排名第一的是华为,出货量为7.3GW,排名第二的是阳光7.1GW,排名第三的是特变3.4GW,排名第四的上能是2.1GW……2015年中国总出货量为22.8GW。

根据国家能源局在今年2月5日发布的官方权威数据,2015年国内新增装机容量1513万千瓦,也就是15.13GW。

IHS认为2015年有大量的产品已经发货到项目现场,但是2015年并没有完成装机,而是顺延至2016年装机,这种情况总量达到7.5GW,这占到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新增装机量一半,我们暂且先不考虑这个数字是否合理,再来看看下面的这个数据。

2016年4月,国家能源局公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国内新增并网容量7.14GW,这个新增容量甚至还不足以全部消化掉IHS的7.5GW,而华夏能源网记者在采访了国内几家主流厂商后,发现业内普遍认为第一季度逆变器厂商的总出货量应该超过了5GW,那么这么多的新增发货又装到哪里去了呢,看来又得卖到火星上了。

很显然,这里面的水分很大,那么,造假者是谁?

“这实际上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某业内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说,光伏行业的产量、产能、出货量等数据非常混乱,很多公司给出的数据有水分,一些市场调研机构做的数据排名根本经不起推敲,对这些数据我们基本是看看就算了,公司内部会有自己的数据,相对而言我们更信自己的报告。

虽然这是业内人士心知肚明的“把戏”,但类似这样子的各种排名却此起彼伏、花样百出。2016年4月,国内某论坛给出的排名中,前20强逆变器厂商总出货量高达35GW——这数字是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我国光伏总安装量15.13两倍以上,一度成为业界笑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