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沙漠奇观:世界最高塔式光热电站Ashalim

发表于:2016-06-28 11:10:12     来源:第四能源

索比光伏网讯:一直以来,以色列给人国家虽小,却不能小觑的印象。作为一个弹丸小国,其国土面积仅2万多平方公里,只比北京大一点点,人口也仅区区800多万。然而,正是在这样的地理窘境之下,催逼着以色列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诞生了诸如Solel太阳能、Ormat地热能等技术全球领先的项目和公司。近期,以色列在太阳能领域宣布,其在建的世界最高太阳能发电塔阿沙利姆塔(AshalimTower),将于2017年年底竣工,其发电电量将满足以色列11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阿沙利姆塔

阿沙利姆塔远远看去,就像一座大灯塔。它的高度达到了240米,尽管与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塔800多米的高度相比,似乎不值一提,然而,在全球太阳能塔中,它比目前最高最大的太阳能塔Ivanpah,高出了103米。这样的高度,无疑刷新了该领域的世界记录,值得人们大书特书一番。同时,它也将成为以色列最大、全球第五大的太阳能发电站。

以色列的国土呈狭长型,由北向南。南部有大量的沙漠地区,阿沙利姆塔就位于著名沙漠内盖夫沙漠(Negev)里。塔底布局着55000片镜子,占地面积达到300公顷(约100万平米),足足有400个足球场那么大。镜子用于聚集太阳光线,它们能像太阳花一样,根据太阳的移动路径,调整朝向。聚集的太阳光线产生高温,能将锅炉区的温度加热至600摄氏度,高温蒸汽通向塔顶,从而产生电力。

阿沙利姆塔发电站装机容量为121MW,总投资5.7亿美元,由以色列能源投资基金NOY、美国GE和BrightSource能源公司等多家公司共同参与完成。其中,GE主要负责太阳能电站的工程、采购、修建,BrightSource则为项目提供先进的太阳能技术。

“最高”与“最大”的较量

与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Ivanpah相比,尽管阿沙利姆塔获得了「最高」的殊荣,然而整体规模比Ivanpah要小得多。Ivanpah不仅投资规模达到22亿美元,约为阿沙利姆塔的4倍;镜组面积260万平方米,是阿沙利姆塔2.5倍;镜面数量多达175000,约为阿沙利姆塔的3倍。整体装机容量400MW,远远超出阿沙利姆塔的121MW。

无论是“最高”还是“最大”的太阳能塔发电站,其幕后的最大功臣当属BrightSource公司,该公司为这两个世界级的太阳能项目提供先进的光热发电技术。传统利用太阳能的方式往往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为电能,然而这样做的发电效率并不高,BrightSource利用聚光太阳能和电力塔,极大提高了发电效率,该技术通过将锅炉温度加热至60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高温产生的蒸汽推动涡轮,从而产生电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