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掀起光伏扶贫浪潮五大利好

发表于:2016-06-23 00:00:00     来源:光伏盒子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 扶贫作为国家十大精准扶贫之一,目前在光伏界掀起了巨大的浪潮。国家明确表态支持光伏扶贫,银行响应政策提供的资金支持,光伏界人士为追求市场利润的目的,以上统统将光伏扶贫推在了风口浪尖上,光伏扶贫之风越演越烈。然而,国家颁布的2016年光伏建设指标中对光伏扶贫指标不设限制,西部地面电站市场趋于饱和,国家限制地面电站的建设,云南,江西等省更是明确表态不再建设地面电站,令光伏业的投资资金看到了光伏扶贫的契机,定会在下半年大展拳脚,引爆光伏扶贫的市场。

目前国内具有五大利好,带动光伏扶贫的发展,间接极大地促进光伏产业的发展。

国家和地方政策的支持

国家政策

国务院扶贫办:《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通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加大光伏扶贫力度。

国家能源局:光伏扶贫指标不受限制

地方政策

河北省:在45个县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甘肃省:在48个县和11个乡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陕西省:在1932个贫困村开展光伏扶贫

山东省:光伏扶贫实施方案

江西省: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作的通知

山东费县: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归贫苦户

安徽六安市:启动光伏发电 扶贫项目

安徽阜阳市:2016年建设211个村级光伏电站

湖北省宜昌市:3年建设光伏扶贫工程70万千瓦

光伏扶贫项目享有五个优先服务

为支持光伏扶贫工作,江西省此次制定了多项配套优惠政策。光伏扶贫项目可优先列入全省光伏建设计划,并优先享受财政度电补贴政策。列入全省光伏建设计划的项目,按期建成后可享受全额收购上网电量优惠政策,上网电量优先享受国家度电补贴,并优先结算电费和转拨补贴资金。电网企业应优先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按月足额结算电费和领取国家补贴资金。光伏扶贫项目还可优先享受电网并网服务和金融优惠支持。  重要提示:

优先列入全省光伏建设计划,就是较容易取得政府的批准;优先享受财政补贴政策,就是较早拿到光伏补贴;优先结算电费就是较容易获得卖电收入;优先享受电网并网服务就是尽可能早并入国家电网;优先享受金融优惠支持就是较快获得光伏贷款。

近年来,光伏扶贫在宁夏取得了较大的成功,其他省份则是加大扶贫力度,助贫困户脱离贫困。

宁夏省

光伏扶贫试点项目涵盖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海原县、原州区、彭阳县6个贫困县区和永宁县闽宁镇、贺兰县洪广镇、平罗县洪崖子镇和陶乐镇4个县外生态移民点,涉及18个贫困村及生态移民村12948户农户,其中贫困户5993户,特困户2280户。

山东省

年至2018年,通过3年集中组织开展光伏 扶贫工程,力争惠及1000个重点扶贫村、10万个贫困户。

河北省

年将重点在省内4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燕太特困片区县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计划通过光伏扶贫惠及贫困人口不少于4万人,建设光伏扶贫电站200万千瓦。

山西省

山西省扶贫办决定今年将安排1.5亿元财政资金,在58个贫困县的300个贫困村建设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电站装机均为100千瓦。根据测算,建设1个100千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年收入预计在12万至15万元之间,可为贫困村提供25年连续稳定的经济收入。 3.银行资金方面的支持

国内有三家政策性银行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了《政策性金融扶贫合作协议》。分别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另外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也加入了光伏扶贫的阵列。

地方性银行也纷纷发放光伏贷款,支持农户建设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 系统。目前推出光伏贷款的有浙江诸暨农商银行,金华成泰农商银行,临安信用社,龙游农信联社湖镇信用社,安徽霍邱县光伏小额扶贫贷款,山东庆云农商银行光伏按揭贷款,安徽阜南农商银行光伏扶贫贷款,浙江海宁农商银行,农行江西分行,江西赣州银行精准扶贫光伏项目贷款,浙江龙游县“幸福金顶”小额贷款,山东淄博邮储银行“光伏小额贷”,浙江磐安县农信联社“光富贷”,浙江桐乡农商银行“绿能贷”,山西泽州农商行“光伏扶贫贷款”,浙江玉环农村合作银行“光伏贷”,浙江象山农村合作信用联社光伏贷款。

据消息透露,国务院拟出台绿色金融政策,全面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绿色金融政策意味着获取资金更加方便快捷,帮助广大民众建造自家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电网改造,解决农村电站并网难题

农村家庭一般用电量低,并网成了家庭的首选。农村电网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电力供应经常中断,即使在太阳照射非常良好的天气,光伏组件发电量却无法并网。农民家庭却又没有适合泄荷的大功率负载,给光伏发电管理带来不安全因素。

为解决并网难题,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近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正式启动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据悉,南方电网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1300亿元用于农网改造升级,国家电网则计划总投资5222亿元,到2020年实现公司经营区内农村地区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两网”合计投资达6522亿元。

电网的改造,一是为扶贫做好基础,二是为以后农村并网扫除障碍。目前江西电网,广东电网,福建电网已投入几百亿开始电网改造工程,解决了不少农村家庭分布式并网案例。

农村多为单栋房屋,屋顶所有权稳拿在手

农村人口密集度不高,但房屋多为单栋单层,屋顶绝对归家庭所有。大中型城市人口众多,密集度高,但居民大多居住于高层大厦,几十个家庭甚至上百个家庭共享一个屋顶。要想建设光伏发电系统,需征求大厦所有住户的同意,显然不是很容易。碰一两次壁就大大打击了居民安装家庭光伏的信心,后来就不了了之,一个家庭分布式的计划就泡汤了。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使得大中型城市居民分布式市场格外冷清。一般而言,大中型城市居民的经济条件较农村好,通货膨胀率高,银行存款利率低,其他理财产品虽收益率较高,却伴随高风险,资金无处安放。建设分布式光伏不失为一个投资好产品,却遇到屋顶所有权的瓶颈问题,夭折了不少分布式光伏电站。

总结

政策的支持,银行资金的支持,电网改造的支持成为推动光伏扶贫的三股力量。国内地面电站的饱和为光伏扶贫腾出了空间。光伏投资者看到光伏扶贫巨大市场后蠢蠢欲动,借着不设指标限制的2016年光伏建设实施方案的这股东风,势必占据中国的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