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水面光伏电站前景可期 技术待提高

发表于:2016-06-22     作者:徐秋玲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水面光伏的悄然兴起是光伏市场发展中的一个重大创新,使光伏电站创新应用领域又多了一个选择。”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在近日召开的新形势下水面光伏电站开发模式、系统设计与建设管理研讨会上表示。

近年来,屋面分布式、山区电站、农业科技大棚电站日趋饱和,而水面电站基本尚未开发,项目选址受限因素较小。水面光伏发电作为光伏发电的新形式受到广泛关注,在全国多地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水面光伏发电量优势明显

“我国水资源丰富,湖泊、水库众多,发展水面光伏电站具有不占用土地、避免采煤沉陷区不均匀沉降、减少水量蒸发等优势,可以拓宽光伏应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王霁雪认为,我国现有水面光伏电站规模较小,浅水区(约3米以内)以“固定打桩+固定支架式”为主,少量采取“固定打桩+跟踪支架式”,另外还有深水区漂浮式(不小于3米)。

专家测算,水上漂浮电站投资成本约高出桩基渔光互补电站的10%,渔光互补比普通光伏电站投资高4.4%(含升压站)。

“水面光伏电站施工难度相对较高,增加了工程建设成本。”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助理王英歌认为,水上漂浮电站采取浮箱/浮筒+工字底座+深水锚固形式,对基础材料在耐腐蚀、低密度、抗冻胀、抗风浪等性能上要求高,工程成本增加1.05~1.15元/瓦。

那么水面光伏电站究竟有哪些优势得以让业界对其青睐?记者在现场发现,在探讨水面光伏电站的土地利用、经济效益、政策、光伏扶贫等众多优势中,发电量优势格外突出。

羲和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华敏认为,水面光伏电站在提高发电效率上,由于水体对光伏组件有冷却效应,可以抑制组件表面温度上升,其发电量同比屋顶或地面光伏发电系统可提高10%~15%左右。

“水面电站可提高发电量,一是水面上倾斜面辐射量较地面大。二是水面组件运行温度低。三是水面电站取水方便,经常清洗可减小光伏电站的污秽损失。”但河北能源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晓青给出的数据略有不同,她认为水面部分的发电量可比地面高约6%~8%。

那么水面光伏电站前景如何?王霁雪认为未来有三大发展趋势:水上光伏应用将不断增多。突破深水区限制,漂浮式电站应用会增多。优化系统设计,促进度电成本持续降低。

“水上漂”技术有待提高

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业界简称“水上漂”)作为水面光伏的一种形式,发展前景也被业界看好。

“‘水上漂’目前尚处于示范阶段,技术成熟度有待提高,是未来水面光伏的重要发展方向。”王霁雪表示,通过试验示范项目的建设,逐步积累工程经验,解决组件长期在潮湿环境中的可靠性、浮台的承载能力和使用寿命等技术问题,其系统的开发利用有着良好的前景。

“随着规模的铺开,施工经验的累积,漂浮式水上光伏电站经济性会更好。”高赟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