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余光伏精准扶贫惠及穷乡僻壤

发表于:2016-06-14 00:00:00     来源:江西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装机容量2.9兆瓦的新余市渝水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此举标志着该市探索光伏精准扶贫新模式取得了新成效。

近年来,该市立足精准产业扶贫,以35个贫困村为主战场,整合光伏扶贫资金5590万元,在全省率先实施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据统计,2015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80多元,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030余元;35个“十二五”贫困村如期脱贫,贫困人口减少到19865人,谱写了产业扶贫、生态发展扶贫和清洁能源建设新篇章。

新余市作为“国家新能源科技示范城”和“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在光伏发电指标、政策等方面优势明显。特别是近几年,该市以光伏推广应用为抓手,以光伏产业发展为基础,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光伏电站建设,光伏发电发展势头良好。而且,光伏电站生产运营期至少20年,能够为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开辟稳定的增收渠道。为此,在充分论证和科学筛选的基础上,该市将目光聚焦到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的光伏扶贫上,选择以县(区)为主体,把建设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作为全市现阶段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并出台了方案进行部署。

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去年,该市市、县(区)两级采取购建和自建的方式,启动4个总规模7.17兆瓦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今年,市政府又将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列入新余市2016年度40件民生工程之一,加快实施推进。为把好事办好,该市将电站收益精准“滴灌”到农村“无劳力、无资金、无稳定收入来源”的“三无”特困贫困户身上和贫困村里。电费收入进入专项扶贫基金账户,扶贫部门统筹考虑辖区内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需求,进行合理分配。前五年,收益的50%用于对本县(区)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特困贫困户进行生活补助、医疗救助、就学扶助等帮扶;50%作为贫困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公益事业等。五年之后,收益全部用于县(区)“三无”特困贫困户帮扶。目前,已建成的分宜电站项目和渝水电站项目每月纯收入约50万元,每月为每个贫困村增收约4000元,为每户“三无”特困贫困户增收近百元。高新电站和仙女湖电站项目并网发电后,将有0.82万人受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