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金湖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全市70%以上

发表于:2016-06-12 00:00:00     来源:淮安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行走在金湖县东部的高邮湖环湖大道上,一幅壮丽的画卷扑面而来。一个占地3000亩的光伏方阵在阳光下傲然挺立,一排排整齐铺设在支架上的光伏发电板上,“钻石”状的光伏发电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望无际、好似湛蓝的海洋在尽情吸收着金色的阳光。

绿色能源融入金湖电网。截至5月底,金湖县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达238兆瓦,占到全市光伏总装机容量的70%以上。1—5月,光伏发电量11192.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845%;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超过全县最高用电负荷203.8兆瓦,成为全国乃至江苏省首家光伏发电大于用电的县。同时2.2万亩“光伏水面”为金湖广阔的水面综合利用提供了良好的模式,形成光伏产品生产、推广、应用等集聚优势。

高看一眼——光伏项目发展迅猛

“电池板全部并入,裂变器全部调试完备,所有设备进入最佳状态……”

“并网!”随着振发集团总经理查正发一声令下,江苏省乃至华东地区最大地面分布光伏电站——戴楼镇振华2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发电,经过专家现场调试,一次性并网发电成功。

“原计划6个建设时间,竟然提前一个月并网发电,这是在别的地方想也不敢想的事情。速度就是效益,项目建设进度之所以这么快,得益于党委、政府和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查正发说。

金湖坐拥“三湖”,全国唯一,淮河入江水道从县域穿腹而过,滩涂、洼地、河塘、湖泊面积占据全县总面积三分之一以上。近年来,金湖县委、县政府金湖县转变招商思路,主攻高科技、高附加值、国家重点扶持的朝阳型新兴产业项目,因地制宜大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把新能源产业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尤其对光伏项目“高看一眼”。目前,全县光伏发电项目发展态势迅猛,昔日荡滩洼地变为“聚宝盆”。2014年12月31日,该县最大的单体招商引资项目、投资10.5亿元的正辉太阳能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项目装机达100兆瓦;投资10亿元的振合118兆瓦光伏电站一、二期历时两年多时间建设,于2014年11月16日成功并网。

同时,金湖还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的规划建设,配套建设与改造了110千伏唐港变、建设220千伏银集变,为消纳光伏清洁能源项目电量打下坚实基础。金湖从接入系统方案设计,到发电系统的并网调试、验收等全过程跟踪服务,各个环节开辟绿色通道。运行技术人员对接项目建设,经常深入现场,对客户新能源项目的安全管理和并网调试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目前,金湖县塔集、闵桥、前锋、戴楼、陈桥等8个镇都建有光伏发电项目,在建且计划2016年投运的光伏项目容量约为70兆瓦。随着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投运,极大地丰富和改善了金湖县地区电网的能源结构。

生态养殖——“光伏水面” 催生“黄金效应”

6月5日上午9时许,来到位于金湖县陈家圩振合新能源光伏科普示范基地 ,恰逢养殖龙虾大户陈丰勇,他正在养殖塘口和几名养殖伙伴,把一摞摞盛放龙虾筐往车上搬。

“这300多斤龙虾都是从光伏电池板的水下 ‘捞’上来的,正准备运往县城,今天收入12000多元吧。”面对记者的采访,陈丰勇边忙碌边回答……

六月的天,艳阳高照。一望无际泛着蓝光的光伏太阳能电池板蔚为壮观,随着一阵微风拂过,电池板下碧绿的水面波光粼粼。忙碌一个上午,已显疲惫的陈丰勇顺势坐在岸边的石头桩上,脸上却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告诉记者,他在这里承包了200亩“光伏水面”养殖龙虾和螃蟹,目前正是龙虾上市好时节,上规格龙虾每斤能卖到35——40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