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聊城创新光伏扶贫模式

发表于:2016-06-12 00:00:00     来源:中国钢结构资讯网
聊城市是山东省扶贫任务最重的3个市之一。聊城市确保2018年所有贫困村摘帽,下定决心彻底改变底层农村的“贫困相”。然而,脱贫攻坚战责任大、任务重,为此,聊城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不同的扶贫战略,光伏扶贫就是精准扶贫战略中的一种,因具有多种优势,其示范效应开始显现。

光伏扶贫更具帮扶优势

据了解,光伏项目由于具备经济收益安全稳定、节能减排效果明显、运营维护成本低廉等特点,使得它在精准扶贫即帮扶丧失劳动能力和脱贫能力的贫困人口上更具优势,光伏扶贫因此得到政府的青睐。

“2016年是光伏发展较快的一年,呈现井喷式发展,一方面与企业自身的宣传有关,但更重要的一点是,光伏项目越来越得到政府的支持。”国内早期光伏扶贫项目、聊城部分光伏扶贫项目的承建方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起光伏项目在聊城的发展时表示到。

光伏扶贫得到大力推广的另一个原因是,种植和养殖的价格不稳定,受市场波动较大,必须承受环境和市场波动的双重风险。但光伏发电不需要投入过多的劳动力,只要建立电站有太阳就可以发电来获得收益。而且国家发放补贴,有信誉保证,风险较小,相对稳定安全,有“造血”功能。

“平时只需简单的维护,可以说是一次性投入。”该负责人从光伏投入产出比进行了分析。

据了解,目前在聊城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和光伏企业的广泛参与下,聊城市已经在东昌府区、临清、东阿、阳谷、莘县等地建成光伏扶贫示范项目,其示范效应开始显现。

从粗放到集约 探索光伏扶贫的模式创新

聊城市在光伏扶贫道路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较低、光伏企业的经营成本较高、其他单位的工作成本较高等,体现了光伏扶贫的粗放性特点。要实现从“粗放式光伏扶贫”到“集约式光伏扶贫”的转变,需要对现行模式进行创新。

“对于扶贫基金的集中使用,可以注册成立一家由政府部门主导的、具有扶贫性质的公司。”该负责人认为,由政府整合各种渠道的扶贫资金、利用金融工具撬动更大规模的扶贫资金,集中管理和使用扶贫资金,可最大限度地发挥扶贫资金的规模效应、降低扶贫资金的使用成本。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