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平煤股份剥离四处亏损矿井去产能 变更超6亿元募集资金转投新能源

发表于:2016-06-06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业内认为,河南省煤炭去产能任务较重,资产处置、债权债务、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调整都势在必行受困于煤炭行业不断下行,很多煤企都在尝试转型。日前,平煤股份变更了超6亿元募集资金投向,向光伏行业转型。

平煤股份的大股东平煤神马集团更是宣布,力争在未来1-2年内使光伏电站规模达到550兆瓦,打造河南省最大光伏电站。

与此同时,随着河南省煤炭行业去产能不断推进,为了剥离亏损资产,将资源枯竭矿井纳入平煤神马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关停计划,近日,平煤股份也转让了四处亏损矿井。

业内认为,河南省煤炭去产能任务较重,资产处置、债权债务、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调整都势在必行。

变更募集资金发力光伏

近日,平煤股份发布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暨关联交易公告称,新项目为平顶山市宝丰县年产2GW高效单晶硅电池,原项目为50万吨甲醇项目,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金额6.024亿元。

根据公告,公司拟与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许昌首山焦化有限公司在许昌市襄城县设立合资公司,建设年产2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项目。合资公司名称待定(以工商登记机关核准名称为准),注册资本6亿元,股权结构为平煤股份出资3.012亿元,持股占50.2%;首山焦化出资1.8亿元,持股占30%;乐叶光伏出资1.188亿元,持股占19.8%。

此外,项目公司选址拟在许昌市襄城县城北产业集聚区,使用已有的土地和厂房设施,建设年产2GW太阳能单晶电池项目。预计投资总额20亿元左右(自筹6亿元,其余通过银行贷款解决)。

平煤股份表示,目前,全球光伏市场规模保持快速增长,我国光伏制造业已在全球占据优势地位,同时为了改善治理环境、倡导可再生能源利用,国家密集出台各类鼓励政策,各地大量兴建太阳能电站,市场前景看好。合作方乐叶光伏是我国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工艺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与乐叶光伏合作建设本项目,其先进的技术及市场资源,有效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此外,本项目虽然存在市场、政策变化的风险,但由于资金、 技术门槛较高,且未来两年至三年光伏市场仍会保持高速增长,产品市场预期较好,投资风险较低,具有可行性。

实际上,这几年,随着煤炭行业不断下行,平煤神马集团大力发展新能源(1494.42,7.830,0.53%)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举措不断。公司提出,力争在未来1年-2年内使光伏电站规模达到550兆瓦,打造河南省最大光伏电站。

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目前的行业背景下,很多煤企都在尝试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从这一角度来看,平煤股份变更募集资金投向有合理之处。

转让四处亏损矿井去产能

需要一提的是,由于煤价大跌,平煤股份2015年净利润亏损21.38亿元,同比下降1176.21%。

此外,从平煤股份的债务情况来看,资产负债率从61.46%上升至71.91%,与期初比上涨了10.45%,其中,短期借款40.12 亿元,涨幅4.83%,应付票据24.86 亿元,涨幅41.42%,应付债券64.49 亿元,涨幅30.82%,公司未来债务压力较大。

因此,平煤股份除了在谋求转型,还在积极的实施去产能。

根据平煤股份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转让3处矿井100%股权和1处矿井整体资产负债,以减轻自身经营负担,4处矿井基本处于资源枯竭状态,且连年亏损,目前合计产能356万吨/吨,2015年的净利润合计亏损5.5亿元,如果公司能在2016年将4处矿井剥离,将减轻公司经营亏损压力。

对此,平煤股份表示,本次交易是为了剥离亏损资产,将资源枯竭矿井纳入平煤神马集团化解过剩产能关停计划,最大限度争取政府支持优惠政策,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对公司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

目前,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各省市都公布了去产能的具体方案,河南省也不例外。

近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河南省调研时表示,化解过剩产能事关企业职工安置、资产处置、债权债务、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调整,情况复杂、任务繁重,但又势在必行、时间紧迫。目前相关政策及配套文件已经出台,各地实施方案已经确定,河南去产能特别是煤炭去产能任务较重。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平煤股份作为中南地区大型煤炭企业,在供给侧改革推进过程中有望成为地区整合龙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