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金云”等绿色能源资产金融化模式引领光伏融资创新

发表于:2016-05-31 00:00:00     来源:太阳能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进入2016年,光伏产业在政策引导和市场驱动下,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其中,光伏与风电是中国投资巨大的两大清洁能源项目,这与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易获得,且投资回报较高有关。而二者相比较,太阳能的优势更为突出。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增长率达117%,大大超过预期。业内预计,仅光伏一项,预计到2030年,我国总投资额可能达到10至15万亿元。

但由于新能源是新兴产业,发展时间短,一些关键的制约环节尚未突破。其中既有技术、市场和政策因素,也有金融方面的问题,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金融供给和金融需求不匹配,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支撑不足。特别是在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的态势下,融资难逐渐成为制约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大难题。单纯的依靠国家补贴,光伏产业就如同一潭死水一样,勉强喘息但无法扩张体量。而当下,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打破了光伏金融的传统桎梏,开发了创新型的光伏融资模式。

日前,以能金云为代表资产金融化模式的崛起,为光伏产业及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产业提供了良好的金融保障。能金云上线于2016年3月15日,是中国第一家专业为绿色能源项目资产和金融投资机构实现一对一资产金融化的创新服务平台,由众多金融机构联手全国最具实力的绿色能源数据运营商——晖保智能,共同打造的实现绿色能源金融化一站式服务的互联网云平台。

能金云平台通过甄选优质的电站项目,以运营8GW电站数据经验提供权威的项目资产评估报告,以及严格按照6大风险评估标准为每个电站量身定制全面风险监管体系,打通绿色能源投融资的最后1公里。

虽然推出仅2个多月,能金云模式已获得政府部门和国内外光伏大佬的高度认可。2016年5月24日,第十届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SNEC)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国务院参事石定寰,欧洲光伏展(EU PVSEC)执行董事Peter Helm携EU PVSEC的高管们特地来到能金云展台参观。能金云董事长许瀚丹向石参事和EU PVSEC高层详细介绍能金云平台的模式和优势,石参事听后颇为赞赏。他说,“能金云”的想法很有创意,戳中了市场的痛点。当前的市场需要更多像“能金云”这样的创新模式。在交流过程中,许瀚丹想邀请欧洲光伏展执行董事Peter Helm担任能金云的顾问,他表示很感兴趣,并愿意进一步推动与能金云在国际领域内的合作。


能金云通过互联网创新思维突破传统资产投融资模式,基于全球领先的、完善的绿色能源项目实时监测、大数据评估系统,由第三方评审专业机构联手优质光伏电站项目和具实力的金融投资机构,建立绿色能源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资产金融化合作互动模式。

一方面,对于需要融资的绿色能源项目方,能金云深入其开发、设计、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的评估、监测、质检、运维的实时数据采集、汇总,从而生成具资产性、金融化的分析报告,实时平台化对接金融机构,使之真正成为合格的金融化产品。

另一方面,能金云为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投资光伏电站提供金融机构提供资产管理、资产评级、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等专业的顾问式服务,加之依托网络平台的直观性和实时性,大幅扩充了项目资产投资评估、监测报告的涉猎面和内容。同时,能金云的O2O服务贯穿线上监测和线下专业团队勘察评估等,双重保障了项目资产的数据真实性、全面性,从而最大限度地增强了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

“能金云平台是用全球领先的能源工业4.0思维打造,基于服务全球光伏电站项目超过8GW的数据积累,贯通新能源和金融双领域,精准搭建绿色能源项目资产和金融投资机构的一对一专业的资产金融化服务平台,” 晖保能金云CEO许瀚丹表示,“我们为光伏电站等绿色能源项目资产提供资产金融化服务,彻底打通投融资、交易流转中的金融风险障碍,从而搭建绿色能源产业与金融间的最安全、最可靠、最直接的实现资产金融化对接合作之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