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李河君辞任汉能董事会主席始末

发表于:2016-05-21    

汉能薄膜发电20日公告,李河君辞任汉能薄膜发电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由汉能控股副总裁袁亚彬接任。

公告称,李河君基于加强公司治理的原因,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之职务,自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日起生效。李先生确认彼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及并无就其辞任而须联交所或本公司股东注意之事宜。

在2015年2月3日《2015星河湾胡润全球富豪榜》富豪榜中,李河君以1600亿元人民币财富超过马云,成为16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2015年8月19日,《2015胡润全球华人富豪榜》李河君以1600亿财富位列第四。此前汉能薄膜发电市值一路上涨达到3000亿港币,但随着2015年5月20日股价的骤降,李河君个人财富大幅缩水。

【相关报道】

  身价蒸发上千亿 前首富李河君噩运还没完

就在规定交付的最后一刻,3月31日晚,仍处于停牌状态10个多月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以下简称“汉能薄膜”)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报告。尽管已在一个月前预告“将录得显著跌幅”进行铺垫,但汉能薄膜巨亏122.33亿港元,仍然出乎不少业内人士的意料。

引人注目的是,在这份年报中,价值96.55亿港元的三项减值,占其全年亏损额度近八成,造成汉能薄膜净资产的大幅下降。有业内人士推测,此举或与公司主动行为有关,那么就不排除汉能薄膜有寻求私有化的谋划。

首富咋说没就没

对于中国前首富李河君来说,2015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

2015年,李河君持股超过70%的香港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在短短几个月内从不到2港元飙至最高的9.07港元,这让其成为市值近4000亿港元的光伏巨无霸,同时也让李河君把王健林、马云挤下中国首富的宝座。

然而,就在李河君达到人生巅峰之后,市场上对汉能薄膜发电的质疑声也逐渐增多。

2015年5月20日,这个情侣们都喜爱的日子,发生了惊魂的70分钟。在当天开盘仅70分钟内,汉能薄膜发电遭遇了洗仓式下跌,跌幅就达到惊人的46.95%几乎腰斩,公司市值蒸发1440亿港元,同时李河君的身价也是蒸发上千亿元。

经历断崖式暴跌之后,汉能薄膜紧急停牌。而对其形成致命一击的,正是香港特区政府有关机构决定以市场操纵为由,对在港交所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展开调查。

在上述业绩报告中,汉能对广受投资者质疑、同时也是致其遭到港交所调查的关联交易做出了澄清。汉能称,汉能薄膜发电在去年与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联属公司进行的关联交易形成的收入已低于2亿港元,较2014年度约59.6亿港元的关联交易收入,下降了96%。

去年巨亏百多亿

汉能薄膜的年报显示,其去年营收28.15亿港元,较2014年下跌约70.7%;毛利减少至13.73亿港元,较上年下跌约75.1%。此外,公司全年亏损122.33亿港元。

这也是汉能薄膜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去年的亏损是前四年盈利总和的近两倍。2011年-2014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2亿港元、13.2亿港元、20.2亿港元、33.1亿港元,一路呈直线飙升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汉能薄膜百多亿巨亏“组合”中,商誉减值高达79.15亿港元,物业减值达7.70亿港元,无形资产减值则为9.70亿港元,此三项“软值”的数额累计达96.55亿港元,占其全部亏损额的近八成。

从业绩报表不难看出,无论是汉能集团本身还是其上市公司,财务状况都岌岌可危。自2015年5月20日股价暴跌后,汉能薄膜被港交所强制停牌立案调查,至今未能复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