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逆变器行业尚未触及“降本增效”天花板

发表于:2016-05-19 15:39:49     来源:索比光伏网

光伏业一直奔走在平价上网的路上。2014年6月,国务院下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文中提出到2020年光伏发电要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光伏发电用户侧实现平价上网。2007—2015年,光伏组件的市场价格从每瓦36元降至如今的3.5元—3.8元,同比降低86.4%;并网光伏系统价格从每瓦60元降至每瓦7元—8元,同比降低86.7%;逆变器价格从每瓦4元降至每瓦0.3元,同比降低90%。纵观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历程,降本增效、平价上网可谓成就不断。

即便如此,光伏产业距完成平价上网事业仍有很大距离,各领域、环节车马不休,共襄盛举。当下组件正向高效化迭代,产能潜力巨大;运维领域在“大数据”化,愈发智能;支架企业相继推出碳纤维产品及免安装系列,力求节省人工成本。与上述几大环节不同,身为光伏电站的心脏,逆变器的转化效率已达98%甚至更高,成本也被压缩几近最低,逆变器行业是否触及到了产品天花板?未来尤未可知。但于当下,集散式逆变解决方案集组串式与集中式逆方案优势为一体,客观上可提高系统整体发电效率3%,同时初始投资成本更低,维护工作量更小,是逆变器行业时下为平价上网事业铺路而做出的又一突出贡献。

大成者:集中逆变,多路MPPT

集散式逆变器解决方案大致于2011年传入中国,发展至现在技术纯熟且本地适配度高,方案核心只掌握在国内少数几家逆变器厂商手中。

集散式方案是在传统光伏汇流箱基础上,增加DC/DC升压变换硬件单元和MPPT控制软件单元,构成智能集散式汇流箱,实现了最多每4串PV组件对应1路MPPT的分散跟踪功能,大大降低了因组件参数不一致、局部阴影、仰角差异等因素导致的效率损失。在多朝向复杂地形中,集散式方案凭借多路MPPT有效减少了集中式逆变器的并联失配问题,大大提升发电量,同时又因集中逆变机制,大幅降低了组串式逆变器的维护工作量,且投资成本更小,元器件数量更少,故障率更低。

禾望电气:集散式逆变器“巨匠”

禾望电气是国内最早接受集散式技术的逆变器厂商之一,并最先实现批量化稳定运行,如今已是集散式领域举足轻重的企业。所出产品在宁夏中卫130MW光伏电站、青海汉能海南州共和50MW光伏项目、以及新疆、内蒙古、云南等数个30MW光伏电站均有大规模应用。旗下1MW集散式逆变器、集散式汇流箱、hopeViewTM智能电站管理系统于市场反映俱佳。特别是集散式汇流箱产品以高效、高功率密度及轻量化模块设计为理念,同时具备动态MPPT自适应学习优化功能及PV组件短路、开路和衰减预报等一系列智能检测功能,目前已经在市场批量运行两年多,是一款值得广大光伏电站业主优选的产品。

在全行业都在为平价上网献计献策之际,禾望电气适时将成熟的集散式逆变方案推向市场,助力行业全面降本增效。未来,集散式技术是否可以成为逆变器行业持续打破产品天花板的力量,希望禾望及其他逆变器企业能够将更多的惊喜带到光伏产业中。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