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渔光互补”项目风生水起

发表于:2016-05-10    

中国水产频道报道,江西省分宜县7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已经进行,该项目利用分宜电厂的2143亩废弃灰坝,总投资6亿元,目前已完成5兆瓦的光伏太阳能安装。近年来,随着国家能源战略的调整,我国能源必须走科技含量高、资源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安全有保障的发展道路,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安全发展。

记者了解到,去年“渔光互补”太阳能项目可谓是风生水起,从东北辽宁省法库县利用水面、内陆滩涂、坑塘水面建设总装机容量达到30万千瓦,总投资25亿元以上,设计年发电4.2亿度,年产值4亿元大型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到华中湖北省天门市沉湖工业园生态农业示范区总投资24亿300MW光伏电站,再到东南江西鄱阳20兆瓦“渔光互补”太阳能项目,安徽芜湖繁昌县平铺镇60兆瓦“渔光互补”太阳能项目的运行。目前,我国“渔光互补”型集中在江苏、浙江省,其中宁夏、湖北、安徽、辽宁也有分布。

我国“渔光互补”项目风生水起

长江中下游地区湖泊密集集中,在过去几年中,鱼塘、滩涂之上建立起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这种形式,一方面对于一些不喜欢光的特色鱼类、虾蟹类的养殖毫无影响,另一方面水面光伏的温度和通风条件也十分优越,有利于光伏组件提高发电量。

早在农耕文明兴盛的时代,中国人的老祖宗就发明了“桑基鱼塘”一种通过挖深鱼塘,垫高基田,塘基植桑,塘内养鱼。经过简单的改造,使同一块土地的产出倍增。今天,走过工业时代,“渔光互补”的模式同样体现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种模式所形成“上面发电、下面养鱼”“一种资源、两个产业”的集约发展模式,不需占用农业、工业和住宅用地,大大提高了单位面积土地经济价值,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多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