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青海光伏:梦想照亮现实

发表于:2016-05-03 00:00:00     来源:青海日报作者:黄晓姝


“十二五”以来,在国家清洁能源战略推进和省内光伏产业引导政策的有力支持下,青海省光伏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硅为主、多元发展、集中布局”的产业发展格局,从光伏材料、电池组件到光伏电站的光伏制造全产业链日趋完整,环环相扣,并正在构建成为全国重要光伏产业基地和全国最大光伏发电基地。

似一盘星罗棋布的大棋局,青海光伏产业将光伏材料、电池组件的制造合成,“落子”于创新科技汇聚的省会西宁;将光伏电站分布至全省太阳能资源和土地资源最具优势的柴达木盆地、海南藏族自治州等地,呈辐射状布局全省光伏产业基地。

五年间,飞速形成了集多晶硅料、铸锭、切片、电池及组件、光伏配套产品和光伏电站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五年间,攻克了还原炉国产化、冷氢化、N型电池等一批国际性技术难题,把产业技术优势牢牢锁定在青海这个经济欠发达省份;五年间,通过光伏产业的吸引,青海培育出了黄河公司、亚洲硅业等一批国内著名的光伏行业龙头企业,产业规模、装备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

近年来,青海省以“一年一百万千瓦”的建设投产速度,在国家大规模并网光伏发电产业布局中,开始持续发力“领跑”,并已成为目前世界上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最集中的地区之一。

光伏制造:所有光伏电站  配套产品“一站搞定”

看好青海的资源、能源优势,2014年,全球领先的光伏逆变器制造商阳光电源落户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将总投资2亿元的光伏产业逆变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部分转移至青海,目前产能为1GW,可以满足青海及周边地区光伏逆变器的供应。

2015年5月,“兆瓦级光伏逆变系统项目”启动。可别小看了这个项目的投产,据业内人士介绍,因为对产品质量和产品工艺的极高要求,有着防雨、挡风沙、抗震等特点,兆瓦级箱式逆变器能够独立应用在环境恶劣的光伏项目中,顺应了光伏电站容量大型化、建设快速化的发展趋势,为光伏电站提供长达25年可靠的保障。

中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青海新能源分公司,一家土生土长的新能源生产企业。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在全国率先形成了从多晶硅制造———切片工艺———太阳能电池及电池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一体的上下游光伏产业链。

像这样光伏产业链上的,还有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新建的1.5GWH储能电池项目,2104年6月,两条储能电池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形成产能460MWH,2016年计划再建成两条生产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