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甘肃部分光伏扶贫项目成效初现

发表于:2016-05-03     来源:新华社


甘肃省12个光伏扶贫项目试点县部分光伏扶贫项目已并网发电并产生经济效益。在示范引领下,这种一次投入、多年受益的“屋顶脱贫”模式受到当地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的认可。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的200户光伏扶贫项目于去年10月底建成并网,目前贫困户已经收到电费结算支付5.4万元。从试点情况看,装机3000瓦每年可收益3500元左右,可连续受益20年以上。

据甘肃省扶贫办介绍,自2014年甘肃省被列入国家首批光伏扶贫试点省份以来,甘肃安排12个试点县的2700户精准扶贫户进行试点,按照每户装机3000瓦、投资2.4万元的规模和标准,组织开展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目前已有部分试点县的光伏扶贫项目产生效益。

在示范带动下,很多地方群众在当地政府引导下,筹集资金整村推进光伏扶贫项目。

白银市靖远县北湾镇富坪村是一个移民新村,这个村子的1015户村民全部是岷县地震后岷县、漳县的受灾群众,贫困面大。当地政府经过筹划,定下了户均一个分布式光伏电站、户均一个温室大棚的脱贫模式。

记者在富坪村看到,部分农户瓦房上面已经架起光伏发电板,剩下的正在建设中。村民乔学亮说,当地相关部门带领村民参观考察后,大家对这种“晒太阳挣钱”的方式比较热衷。“不耽误打工,不耽误种地。”乔学亮说。

北湾镇镇委书记张文强介绍,目前富坪村每户规划安装5千瓦光伏电站,需投入5万元左右,无能力投入的贫困户,当地政府协调精准扶贫贷款。由于当地光照条件好,经测算每户每年可收益8000余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