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电源:光伏业务持续看好,新能源汽车、储能即将放量

发表于:2016-04-29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主要观点:

光伏逆变器龙头地位稳固,产能利用率达到极限

公司是国内光伏逆变器的领军者,国内出货量已经连续多年保持第一。2015年,该项业务实现营收21.69亿元,同比增长51%。公司光伏逆变器国内出货量7.73GW,同比增长103%,国外出货量1.17GW,同比增长175.64%。国外市场方面,出货量相对国内虽然不大,但增长速度非常快,2012、2013年分别增长一倍多,2014年增长50%。目前公司在海外设了不少办事处,实现产品直销海外,并且海外营销网络平台也已经建成。2014年,国际巨头SAM出现了巨亏,对公司来说是个占领国际市场的机遇。公司长远的目标是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销量实现1:1,国外市场是公司未来实现增长的一大空间。产能方面,目前公司光伏逆变器产能仅5GW,通过超负荷生产,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100%,公司定增项目一旦落实,将有5GW的产能扩张,有助于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光伏电站集成业务迅速成长,主营双龙戏珠

2013年公司介入光伏电站集成领域,在国内光伏电站建设如火如荼的推动下,公司电站集成业务迅速成长。2015年,公司电站集成业务营收22.6亿元,同比增长49%,占公司主营的比重已经达到50%。公司已经与多个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国家重点关注的光伏扶贫、煤矿采沉区转型、领跑者计划行动中,都起到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公司在电站建设项目中,持有与转让的比例3:7,在国家的补贴下,收益率非常好,公司所持有的电站,预计内部投资收益率在11%-12%,给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在电站运维监控方面,公司与阿里云合作开发智慧光伏云iSolarCloud监控运维平台,目前已应用于超1GW光伏电站。

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抢食百亿电控市场

2015年,公司设立阳光点动力子公司,主要做电机控制系统,目前主要拓展电动大巴及市政用车市场,初期合作对手是安凯客车,随后又拓展了厦门金龙等数家车新的车企客户,电机控制系统已装配到了近2000辆电动车上,客户对产品质量总体评价较好,起到了样板示范效果。公司未来会介入乘用车市场。该项业务此前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因此目前国内的各企业市场占有率都不高,处于国产替代的一个过程,因此也给了公司较大的市场空间去拓展和占领。

储能业务筹建完成,静待花开

储能是一个市场空间巨大,并且刚刚起步的行业。公司提前布局储能业务,在2015年开展了大量的筹建工作,一方面,收集调研各地弃光限电数据、跟踪微网示范项目、规划储能产品线、铺设市场渠道、提升产品的精细开发和成本控制能力,另一方面,与三星生产储能锂电池的合资公司将逐渐步入正轨,管理模式的设计、合资品牌的设计、组织架构的设计、人员招聘、工厂建设等等均顺利实施并接近尾声,预计2016年年中即可投产,产能1GW,预计全年带来2-5亿的营收。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公司打造光伏电站+储能+运维平台+新能源应用等产业,俨然已经成为互联网能源全产业链公司,未来将充分享受市场急速扩大带来的市场红利。预计2016/17/18年公司EPS分别为1.05/1.42/1.89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3/17/13倍,给予“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