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智能电网照亮未来 ——兰州新区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综述

发表于:2016-04-27 00:00:00     作者:沈丽莉 赵雅琦 高卫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 一座座铁塔跨越高山之巅,一条条银线飞越黄河两岸,清洁、方便的电能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向兰州新区。

在兰州新区,塔吊林立,钢架擎空,焊花闪烁,机器轰鸣……伴随着强劲的电能,各产业园内上项目、抓质效、保发展的热潮持续涌动。

近日,记者对兰州新区智能电网建设工程进行参观采访时,亲身感受了智能电网给生活带来的种种改变。

智能电网正变得越来越“聪明”

“您只需要对着机器说出希望咨询的问题,如用电价格标准、电费缴费方法等,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位美女智能引导员对您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走进兰州新区智能电网互动化营业厅,讲解员的一番介绍,让在场参观者对眼前的电子设备充满好奇,“客户到营业厅办理业务时,可先通过人机对话模式的智能引导员咨询相关问题,然后在电子多功能书写台上预先进行表单填写,填好的表单会实时更新到业务员的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上,同时,客户还可以看到业务员办理操作的系统界面,不仅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同时提高了电网服务工作透明度,大大提升了客户对电网服务的满意度……”

兰州新区智能营业厅按功能划分区域,为客户提供灵活多样的信息交互、业务受理、缴费和辅助服务。

通过大屏幕画面,记者看到兰州供电公司西口营业厅的智能家居样板间,电器管理、智能安防、视频通信、远程控制……在这里可以体验到智能电网所带来的便捷生活。只要通过智能交互终端,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随时随地对家中的电器进行能效管理,提供家庭节能的全方位解决方案,节省用电开支。一切用电问题都可以通过智能感知互动平台的移动终端解决。

提供更清洁环保的电力服务保障

除了便捷,现代生活更追求清洁、环保,这也是智能电网的一大优势。

坐落在兰州新区的太科光伏电站由上海航天投资建设,全年上网电量高达5485万千瓦时,是电网的主要供电站之一。变电站光伏板采用单晶硅发电,按照分散发电、集中控制、单点并网的方式接入电网,将绿色环保的电能送往千家万户。兰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全年上网电量计算,电站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6万吨。

如今,电动汽车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为鼓励更多用户加入使用绿色能源的行列,大力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也被纳入了智能电网工程计划。截至目前,兰州市已建设充电站1座、电动汽车充电桩84个。兰州市政府目前还在推广纯电动公交车25辆、纯电动出租车500辆,并计划建设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站21座,直流充电桩250个,交流充电桩6650个,以满足电动汽车全市便捷充换电。

光储电能用于车库、水泵及照明备用电等各种公共用电设施。根据电网负荷情况和分时段电价,智能优化选择充放电时间,在应急情况下提供电源支撑。光储微网大大降低了用电成本,实现节能减排。

安全可靠提升电网运行水平

电力是产业发展的引擎。为确保输电线路通道安全,智能电网工程中的输电线路防外力破坏智能管控平台,将对白天方圆3-5公里范围内线路本体及通道环境变化进行监控,并对夜间500米范围进行红外夜视监控,从而实现对隐患点全向全天候监控。对重要外破隐患点和威胁线路安全的施工作业,通过智能追踪、远程语音喊话,及时提醒施工机械远离电力线路,着力为新区建设打造坚强可靠的电力引擎。即使突发配网故障,新建的服务快速响应中心也可迅速定位报修点并准确进行故障隔离,启用备用线路恢复供电,同时下达抢修指令。抢修员接到指令后迅速到达抢修点,整个处理过程高效协同,可直接缩减故障停电时间10%-30%。

“按照新的规划理念,更侧重完善电源布局,增强电力统筹调配和互联互动能力。”兰州供电公司总经理魏琦指着纵横交织的电网规划图说,对于兰州新区的电网发展,他信心满满。

产业巨变,电力先行。兰州智能电网综合建设工程实施了13个建设子项,目前已在兰州新区4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率先建成,将为新区发展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未来,人人都能拥有便捷、绿色、安全的电力生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