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市场前景分析

发表于:2016-04-26 14:09:01     来源:大公网
 中国去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量增长42%,累计装机量43GW,跃居光伏累计装机量世界首位,年发电量达392亿度。不过,去年新增装机量却未达目标的17.8GW,不少光伏公司增长步伐放慢,主因补贴严重滞后以及地区限电两大问题,限制光伏业发展,投资者今年要留意国家会否推出新政策改善上述问题。

 

 

现时光伏行业主要分为製造光伏电池原料,如多晶珪、单晶珪及薄膜,生产光伏电池及组件以及兴建电站销售电力的上、中及下游产业。例如保利协鑫能源(03800)以生产光伏材料为主,製造及销售多晶硅及硅片,阳光能源(00757)则以生产太阳能组件为主,联合光伏(00686)则以销售电力为主。因此即使是同一消息,例如多晶珪价格下跌,对于生产及销售的公司都会有负面影响,至于需要购买多晶珪用作组件及兴建发电站的公司则较有利。投资者如要买入光伏相关股票,必须了解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来自哪一部分。

分布式电站发展空间受限

现时内地的光伏市场环境,以大型地面电站为主,佔中国光伏发电装机结构的86%左右,分布式电站仅佔14%。这是因为投资大型地面电站能令公司于短时间内扩大规模,加上只要电站能够併网就能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以获得银行批出低息的长期贷款,以取代高息过桥贷款,并且公司可再将电站“证券化”,以类似债券的形式为公司收回现金再扩大规模。反之,分布式电站的装机容量低,每个项目收入亦较大型地面电站差一截,加上大部分的项目建在民居上涉及业权问题,因此发展起来较慢,以往以屋顶分布式光伏为主要业务的君阳太阳能亦改名为君阳金融(00397),虽然都有保留光伏业务但主要收入已转为金融服务业务。

新项目电价降势汰弱留强

不过,投资大型地面电站亦很难一帆风顺,因为兴建大型地面电站需要大量的资金及贷款,加上行内有大量的竞争者,不但令收购电站的成本不断上升,同时亦令部分地区有过多的发电量而国家电网一时间未能配合上网,电站需要限电减低利用率,现时限电严重的地区为甘肃及青海,输电设施有待改善。加上内地的电价补贴需要等待超过一年或以上才能收回,亦影响到公司的扩大规划计划,导致部分公司的新增装机量放缓,如顺风国际清洁能源(01165)去年的新增併网只有246MW。因此投资需留意公司的应收电费补贴会否太长及太多,而导致减慢新增装机量。

此外,国家发改委于去年底公布下调今年新批项目的太阳能上网电价,如青海及甘肃每度电由0.9元下调至0.85元,天津、黑龙江及吉林等地每度电由0.95元下调至0.92元。此后在2017年到2020年逐年递减,每年递减幅度为0.03元/千瓦时。反映业内一些产能过低的企业会被淘汰,或可减少部分地区供电过多的情况。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