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电科环陈冬青:“绿色发展”战略全面推动电力产业可持续增长

发表于:2016-04-25 00:00:00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张世祥)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环境产业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加速发展后,“十三五”时期无疑是关键的攻坚阶段。

 为了行业健康理性发展,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伊始,新华网能源环保频道,策划此次“十三五”开局之年环保“好声音”邀您一起谈,旨在倾听行业声音,寻找行业“最强音”。
 需求与变革

2015年底至2016年至今,国家能源局及相关部门出台密集政策,持续加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与此同时,环保部及各级政府在环境保护领域也力度空前。
 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科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冬青对新华网表示,2015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相继出台“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风电上网电价调整”等多项能源领域重要政策。

国家正在进一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鼓励包括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等发展,提高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
 陈冬青认为,化石能源实现清洁高效转型,要平衡处理生存协调和环保之间的关系,政策护航是关键。以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为例,多地都出台了电价补贴、发电利用小时数奖励等配套政策,煤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煤老大们”的清洁高效转型升级抢先取得了实效。新能源逐渐从替补走向替代,担起绿色发展重任,意味着更大的挑战。新能源面临其他各类能源的竞争,还有消纳受阻、补贴拖欠、电价偏高、创新不足等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进一步扩大新能源的配置范围,不断提高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效益,才是绿色发展红利之源。
 据了解,国电科环是我国最大的燃煤电厂技术及集成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提供为减少污染物排放及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而设计的创新和先进技术,整体目标为减少燃煤发电带来的环境影响,客户的成本效益及盈利能力实现最大化。
 “国电科环各个产业板块自身发展过程中分享到了政策红利的同时,也伴随着我国煤炭、石油等产业存在过剩产能,风电、太阳能领域出现了产能过剩等问题的爆发,新能源的发展速度与其配套设施不匹配的矛盾已经逐渐凸显。”陈冬青深切感受到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不走‘绿色发展’之路,能源发展就没有出路。”
 成长与谋变

当谈及国电科环的成长与谋变,陈冬青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纳入“五大发展理念”,为能源产业确立了前行的航标,为能源发展构筑了绿色谱系,为能源革命积蓄了绿色动力。国电科环在“绿色发展”战略构想指引下,“十三五”能源发展的卷轴倏然铺开,能源产业将开启一段全新的航程。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按照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总要求,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带头实施节能减排,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建设清洁高效煤电机组,提升“绿色国电”品牌。公司以打造国际一流的火电节能环保服务商及国际领先的可再生能源系统服务及设备制造商为企业定位。
  “十三五”期间,国电科环将会有如何的战略和布局?
 对此,陈冬青陈述道:首先,在环保业务方面,仍以电力行业为主,其他行业为辅,精细深度挖掘烟气治理市场,发展炉后烟气综合治理服务,探索环境服务和以排污权为主体的环境资产交易。
 
其次,在节能业务方面,立足于煤粉燃烧和燃煤发电综合节能技术领域,在等离子、低氮燃烧专业化发展基础上,重点开拓全厂综合节能技术应用,形成以煤粉燃烧技术为核心、燃煤电厂生产全过程节能减排产品为支柱、相关技术服务和产业投资为补充的业务结构,由提供单一产品服务向提供“一站式”综合集成服务方向转变。
 再次,“绿色电站”建设方面,重点整合环保节能高科技产品(技术),提供创新“一站式”多模式服务,为发电及其他耗能工业用户实现能源更加清洁高效利用。将全模式节能减排系统集成服务作为核心竞争力来发展,同时在经营中逐渐获得产业洞察力,从而不断提高公司业务拓展能力。实施围绕核心竞争力的多元化战略,使企业挖掘交叉领域的“蓝海”商机,成为新产业的开拓者和领导者。
 第四,风机制造业务方面,实施王牌机型战略,并依托整机制造,从单纯的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开发涵盖从前期风资源开发到后期风电场运维的全过程服务。
 第五,电力电子信息化业务方面,致力于工业自动化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设计与工程应用,强化分散控制系统(DCS)的工业应用、新能源远程(区域)集中监控系统、一体化信息系统等为核心的工业控制与信息化体系,为火电、水电、风电、核电、其他清洁能源、化工、煤矿等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展望未来,国电科环抢抓环保产业发展黄金期,着力发展脱硫脱硝特许经营、节能技术服务、工程总承包、风机制造、电站自动化技术等优势业务和领域,全面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巩固和提升品牌优势等,最终成为全球公认的环保与节能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导者。
 
理念与责任

陈冬青表示,“绿色科技 全球共享”是企业品牌理念,作为科技环保企业,更是央企“国家队”中的一员。自成立那日起,便肩负着发展绿色能源、推动节能减排的重要责任,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广绿色电力技术与产品、倾情回报社会等多个方面,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不断探索发展绿色能源科技服务社会之路。
 陈冬青称,“推广产品技术,助推绿色发展”是国电科环矢志不渝的追求,将一如既往为火电厂提供最佳的脱硫脱硝等大气污染物治理、废水零排放及回收利用、供电煤耗降低及能量梯级利用等系统节能,以及新能源设备制造及发电等一站式服务。
 
 “传播节能环保理念,共建和谐环境”也将是公司不断努力的方向,一直把向社会传播节能环保理念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多年来,国电科环持续不断地加大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充分发挥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如为西藏和青海无电地区建设微电网项目、开展爱心捐助打工子弟学校和希望小学、探望敬老院及孤寡老人、慰问抗战老兵、义务植树、无偿献血、环保宣传、公益长跑等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企业简介】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11月26日组建成立的企业集团,2011年12月30日成功登陆香港H股,标志着国电集团在五大发电集团中率先实现电力科技环保资产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充分展示了国电集团高科技产业的国际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凭借在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卓越表现,2015年名列“全球新能源500强”榜单第16位,并连续两年获得“全球新能源500强卓越贡献奖”。
 国电科环十分注重科技创新,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建立了科技研发、成果应用、产业化发展的运作模式。共计拥有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1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累计承担国家“863”和“973”项目14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7项,国家发改委课题4项,国家能源局课题8项,国家海洋局课题1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2项,国家财政部项目2项。累计拥有知识产权1711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2项,国家发明专利309项,软件著作权240项。
 主要技术产品为我国电力的节能减排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众多行业内普遍认可的知名品牌。其中“龙源环保”的脱硫脱硝工程业务,已连续10年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联合动力”风机产品,近三年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二;“烟台龙源”等离子点火技术和产品,已连续多年保持行业第一;“国电智深”的电站DCS累计装机容量,占火电市场的2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