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BNEF:2016年Q1撒哈拉清洁能源市场展望

发表于:2016-04-22 00:00:00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清洁能源投资在2015年达到54亿美金,超过前一年25亿。这样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南非拍卖项目推迟了融资。我们预计今年可再生能源融资仍将增长,在未来大半年中将新增68亿。非洲一些较大经济体的外汇风险及利率增长将是投资的阻碍。

由于南非可再生能源竞拍项目将会继续搁置,更多国家开始转而实施竞争性市场机制。赞比亚和尼日利亚的新入网电价均与我们之前的成本估算有较大出入。
南非对公共事业级光伏项目的垄断可能会被打破——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已有6个国家获得融资,项目总装机量达到465MW。此外,加纳还拥有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迄今最大的在役光伏电厂。

2016年第一季度,南非的在役光伏装机量增加了一倍,成为本地区拥有太阳能供热项目规模最大的国家。此外,南非还即将建成全球第三大的太阳能供热项目。

在风能领域,尽管装机量目标有所降低,尼日利亚仍很难完成,而南非则极有可能超额完成2030年装机量达到9.2GW目标。肯尼亚如果要实现本国的目标,则必须先解决土地所有权混乱的问题,此前已有两个风电项目受到此类问题的影响。

对于电力领域的竞争者们而言,如果未来新增装机量不断增加、而需求持续减弱,南非Eskom公司可能很快需要应对电力供过于求的问题。2015年下半年,由于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开展了雄心勃勃的电气化计划,Kenya Power公司的税前利润下降近五分之一。

未来,预计大约有9.25GW的煤电和天然气发电装机量将在2016-2020年间投入运行。未来几年内,南非将逐渐在新增煤电方面占据领先地位,但也不排除有新竞争者的出现。尼日利亚对该区域的新增天然气发电装机量贡献最大,达到40%。不过,最大的挑战还在于天然气的存储方面。

所有将在未来5年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投运的新增容量中,可再生能源(含大型水电项目)将占到62%。根据我们的分析,到2020年低碳发电技术(包括可再生能源、大型水电和核电)在电力总装机量中的比例将从2014年的30%上升至43%,其中大型水电项目作为主力,将贡献三分之一的新增容量。

在各种可再生能源技术中,成本相对较低的风电装机增量,将与光伏发电的新增量大致相仿,而光伏装机量的增加,主要是因为开发商正在努力发掘优质资源的潜力。2015到2020年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地热能源项目增长幅度将会达到新高,但将主要集中在东非地区。

由于该地区的各国政府希望尽快让更多地区得以使用电能,扩大电网覆盖范围,化石燃料发电项目预计仍将占到新增装机量的40%。本地区新增天然气装机量将达到9.3GW,而天然气大国尼日利亚的新增装机将占到其中的35%,该国最大的发电厂将在2016到2020年间投运。不过,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大的燃气电厂是纳米比亚的Kudu电厂,该厂装机量为800MW,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服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