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总裁协助海关调查 或与多晶硅走私有关

发表于:2016-04-14 00:00:00     来源:京华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曾引领中国光伏行业走向世界的无锡尚德近日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有消息称,无锡尚德总裁唐骏(非“打工皇帝”唐骏)被带走协助海关调查。昨天,京华时报记者从接近无锡尚德的渠道获悉,唐骏确被带走,但与公司业务无关。

唐骏协助调查被证实

近日,有报道称,香港上市公司顺风国际旗下子公司——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尚德电力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失去联系。消息称,唐骏已失联多日,或因牵涉硅料走私被海关要求协助调查。

昨天,记者从接近无锡尚德的人士处获悉,唐骏刚出任尚德总裁月余,确实正在协助海关调查,但调查应与尚德业务无关。

此前,顺风国际相关负责人也曾对媒体表示,唐骏的确被海关要求去协助相关调查,但目前公司尚不清楚具体调查内容。该负责人称,目前,顺风及尚德仅唐骏一人被要求协助调查,公司、工厂一切运行正常。

前首富施正荣或被牵涉

据无锡尚德官网信息,唐骏为顺风光电执行总裁兼无锡尚德总裁,在光伏行业工作了22年。先后在Renesola、镇江/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及总裁。他还建立了中国第一条多晶硅片生产线,并担任中国光伏专委会委员。

值得注意的是,荣德新能源在光伏行业内可谓无人不知,这主要得益于被称为“中国光伏之父”的施正荣。有一种说法表示,“荣”字取自施正荣正名,“德”字源于曾帮助施正荣登上财富榜首的无锡尚德。正因如此,业内认为,唐骏协助海关调查一事,可能牵连到前中国首富施正荣。

或与多晶硅走私有关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年6月的荣德新能源专注于多晶硅片的生产销售。无锡尚德网站信息显示,唐骏在荣德新能源工作期间,“树立了荣德自主品牌,帮助企业扭亏为盈,在多晶硅片领域占据制高点。”

据业内人士介绍,多晶硅是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基础原料。由于中国多晶硅的生产成本远高于国外,中国多晶硅进口量一直维持较高水平,并且进口多晶硅的中国企业需要缴纳相当高的关税。基于此,业内有传言称,唐骏被海关要求协助调查,或主要与多晶硅走私案有关。

15年前,施正荣回国创办无锡尚德开始进军太阳能光伏。2005年,尚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次年,施正荣挤掉当时的黄光裕,成为当年的内地首富。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举债扩张过快,以及行业产能过剩,无锡尚德因管理不善、高价采购多晶硅等诸多问题,到2013年3月不得不破产重整。同年10月,风光一时的无锡尚德被“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接盘,后者因此实际控制了这家新能源行业的龙头老大。(记者施志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