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秀洲区精准施策推动转型发展

发表于:2016-04-11 00:00:00     来源:嘉兴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在秀洲新区康和路上,一幢形似光伏电板的25层大楼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这就是嘉兴光伏科创园的1号楼,也是光伏小镇的核心。随着整体工程的加快推进,光伏小镇的项目入驻率也在稳步提升。目前,光伏小镇已引进31个光伏类项目,总投资达100多亿元,光伏产业集聚度大幅提升。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秀洲区应当怎么干?秀洲的选择是补短板。推进光伏产业集群发展,正是秀洲新区补短板的举措之一,也是秀洲区精准施策推动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秀洲区全面开展查找短板专项行动,力求通过这一行动抓住关键,精准发力,以“归零”的心态,“翻篇”的姿态,补齐发展短板,全力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

找准短板敢亮“家丑”

随着嘉兴秀洲国家高新区的挂牌成立,秀洲区的发展迎来新契机。站在这一新的起跑线上,秀洲区没有丝毫懈怠,全区各级各部门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全方位开展了找短板、补短板行动。

不回避,才能“把准脉”。经秀洲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认真查找,共梳理出113条短板。这些短板后整理为21条短板,主要涉及经济发展、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生态环境、党的建设等五大领域。在认真查找的同时,秀洲区还深入分析短板产生的根源,研究提出补齐短板的对策措施。

作为“中国织造名城”,王江泾一直以纺织特色产业享誉全国。去年,纺织业产值依然占到了该镇工业经济总量的69%。然而,产品结构不合理、档次不高等问题却制约着产业的提质增效。窥一斑而知全豹,从全区来看,经济发展中传统产业转型提升速度不够快、新兴产业总体规模还不大等问题,其中纺织等传统产业占比大、消耗多,却仅仅贡献了全区不到1/3的工业增加值和1/4的税收。

“我们将把‘有效供给’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牛鼻子,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家居产业,以‘双轮驱动’构筑王江泾产业发展新格局。”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鉏新良表示。在传统产业方面,该镇重点打造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与高端产业互相融合的现代纺织产业,而针对智能家居产业,则通过园区拓展,以现有礼恩派、舒福德电动床等为基础,培育形成百亿产业集群。

把握重点精准发力

找短板、补短板,既是为了清除发展障碍,更是为了找准发展方向,让发展更有质量和效益。秀洲新区在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尤其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方面存在一定短板。“这就需要围绕招商选资‘一号工程’狠抓有效投入,结合四大主导产业创新招商方式,推动一批有影响力的大项目落户,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新高地。”秀洲新区管委会主任严加友说,接下来秀洲新区将集中精力找准短板、补好短板,努力推动秀洲新区实现新一轮发展。

“一位领导挂帅、一个专业招商团队、一个产业承载园区、一只产业投资基金、一套扶持政策、一张产业链招商地图……”今年,秀洲新区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重点企业,创新推广“六个一”招商引资机制,并深入实施“与沪杭同城”战略。招商机制的创新正迸发出新的优势,一批与产业特色相吻合的项目正在积极对接中。

对照西端的乌镇、东端的西塘,新塍古镇犹如一处洼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脚步不快。面对这一短板,新塍镇今年精准发力,继续围绕“二街四点四桥三廊棚三码头三牌坊”的修建计划,加快启动总投资约1亿元的“样板一公里”——明清一条街工程建设;启动虹桥路西北侧沿街立面改造工程,使其与万隆美食广场形成一个整体;重建寺后门桥桥梁工程,将小蓬莱公园和老街区串联,增强互动等。通过“美丽再升级”,新塍镇正积极打造长三角地区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

每一个瓶颈的突破,每一条短板的补齐,都蕴藏着无限机遇,催生着新的动能。“短板、长板也是相对的,我们要立足长板,补齐短板,加快推进秀洲区转型发展。”秀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相信,一系列创新举措应势而动,必将拉伸秀洲区的短板,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点燃秀洲经济发展新引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