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解析:光伏双玻组件特点及发展趋势

来源:中电新闻网发布时间:2016-04-08 09:02:51
       双玻光伏组件,是指由两片玻璃和太阳能电池片组成复合层,电池片之间由导线串、并联汇集到引线端所形成的光伏电池组件。业内人士认为,双玻组件为高品质光伏电站提供了最好的解决方案。据EnergyTrend统计,2015年我国双玻组件的发货量成长至800~900兆瓦左右,预计今年的发货量将有明显成长。那么,当前双玻组件的应用形式有哪些,未来的发展趋势又如何?青岛瑞元鼎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四建方对此给出了相关解答。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双玻组件的应用形式和当前的发展情况。

四建方:众所周知,根据光伏组件和建筑结合的一个紧密程度,双玻光伏建筑可以分为BIPV、BAPV两种形式。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是说,光伏组件作为建筑的构件,是建筑的一部分。它的特点是,除了要满足组件的性能要求以外,还要防火,并满足建筑力学、热舒适、采光、隔音等的一些建筑要求。BAPV指的是光伏组件作为建筑的一个附件,这一块就相对比较简单,只要满足光伏组件的一些性能要求就可以。当然,它要跟建筑结合,所以也要做一些防火的测试。

2010年之后,双玻组件有了一个飞速的发展,最高轴是在2014年、2015年,最早的专利是在2002年。当时双玻的结构和现在的产品已经基本相同。

记者:双玻组件有哪些特点,决定了其在光伏建筑上非常适用?

四建方:可以说,BIPV早期主要应用的产品就是双玻组件,双玻组件最早的应用也是BIPV。双玻组件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其非常适合在BIPV上应用。首先,它可以采用PVB的夹胶,满足了建筑幕墙的安全要求。它耐老化性能非常优异。因为PVB在建筑上的应用已经超过40年了。

双玻组件可以做成各种颜色。其次,它可以扩展多种形式,可以加工成中通的结构来隔热,或者隔噪声,还可以做成各种透光率,满足建筑的采光要求。再次,它结构对称。这个特点可以说是光伏组件的特点。比如说,承受静态载荷之后,电力片可以做到无隐裂。因为晶体硅电池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非常脆,很容易发生破碎。

但在对称结构当中,它承受外力的时候,可以做到不会破碎,在这种载荷之后,它功率衰减非常小。这个跟它的力学对称结构是相关的。它在冷热循环中功率衰减也非常小。

在BAPV形式中,它附着在倾斜的屋面的形式,通常是作为建筑的附件,会增加建筑的负荷能力。它的哪些特点比较适合在BAPV上应用呢?第一,它外表面都是玻璃结构。玻璃结构抗紫外能力非常强,防火等级也比较高,可以很轻松地做到1500伏的系统电压。当然,如果你是用1000伏的电压的话,代表了它的绝缘性能非常好,它的安全性会更高。即便是老化之后的玻璃,绝缘性也非常好。第二,它没有金属边框,相对普通组件来说,它省去了接地的操作,这样可以避免PID(电位诱发衰减)现象的产生。当然,我们如果说能够把水膜去掉,能够把在回路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点打断,同样也不会有PID产生。

没有边框后,组件的工作温度会变低。同时,它还能防止灰尘的积攒。第三个特点还是结构对称,对于组件来说依然是在载荷之后电力片无引力,功率衰减小,TC循环过程中功率分解小。

记者:为什么双玻组件安装在建筑屋顶发电量会高?为什么会在TC过程中功率衰减更小?

四建方:在没有边框之后,它的工作温度较常规的组件会低2~5摄氏度,发电量高1%~2%,原因是常规组件铝合金边框内部不利于空气的对流。没有边框之后,对流就会明显加强,造成组件的温度下降。当组件和屋顶安装的距离非常近的时候,对流是更差,所以双玻组件更适合在斜面屋顶上安装,在这种情况下,它温度的降低会体现的更加明显。

举一个例子,比如有人踩在双玻组件上,电池片本身是有弯曲的,但是电池片本身的程度没有变化。所以说,电池片又承受了这样一个拉伸和压缩的力,尤其是在拉伸的过程中,电池片非常容易产生引力。这对于TC循环过程中的道理来说是一样的。

TC代表的是热胀冷缩、温度循环,材料也会发生膨胀和收缩。对于力学的对称结构来说,对电池片的影响就非常小。我们在实验室对双玻组件做了一些老化的测试,有高温高湿、冷热循环、PID、紫外线,试验中的条件都是2倍于IEC的标准,UV的话可能就是6倍了。实验之后,双玻组件的功率衰减值为2%,尤其是PID,基本上小于1%。基于测试的结果,双玻组件的功率质保是30年,并且从第二年开始每年的功率衰减不大于0.5%,而常规组件的则分别是25年和0.7%。

记者:未来,双玻组件有哪些发展趋势?

四建方:双玻组件在BIPV上的应用已经超过了10年,我们预测,未来它仍然是BIPV的主要形式,随着其优势被业内认同,也将会在BIPV上广泛地应用。未来,双玻组件可能有很多形式出来,但我们觉得对称结构将会成为双玻组件的主要形式。目前,双玻组件有着更长的寿命,更高的发电量,更低的衰减率,将来还会有更低的成本。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集成光伏的含义、工作原理和应用领域

集成光伏的含义、工作原理和应用领域

在清洁能源革命中,集成光伏技术正崭露头角,凭借其卓越的优势和多样化的应用场景,逐步引领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型。这项技术不仅显著提升了光伏系统的整体效能,还为建筑、交通、农业等多个领域提供了创新的、可持续的

IPVBIPVFPVAgPV
2024-03-31
2024年第三届国际集成光伏技术(IPV)研讨会—报名开启

2024年第三届国际集成光伏技术(IPV)研讨会—报名开启

随着全球对环境保护意识的日益加强,光伏能源作为一种清洁、可持续的能源形式正迅速崛起。但伴随其快速增长的,是对土地资源及空间利用的关切。人们开始担忧:大量的光伏设施是否将占用过多土地,进而影响到其他重要

IPVBIPVFPVAgPV
2024-03-31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华创公司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华创公司在这美丽的季节带着春的希望成功签约两项光伏+BIPV订单。光伏+BIPV,是与建筑物共同设计、同时施工和安装并与建筑物形成完美结合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实现让屋顶更美观、更耐久、更高利用率的一种光伏发电与建筑物结合的形式。

华创能投光伏发电BIPV
2024-03-29
甘肃:大力发展BIPV建设 新建厂房屋顶宜装尽装光伏系统

甘肃:大力发展BIPV建设 新建厂房屋顶宜装尽装光伏系统

近日,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印发2024年全省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指出,扩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大力发展建筑光伏一体化建设,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宜装尽装光伏系统,鼓励建设“光储直柔”建筑。因地制宜推进中深层地岩热、太阳能、地热能、空气热能等供暖技术建筑应用。扩大建筑终端用能清洁电力替代,引导炊事、生活热水与采暖等建筑用能电气化和低碳化,推广高能效建筑用电设备、产品。

光伏系统BIPV节能降碳
2024-03-28
嗨翻现场!瑞元六舰齐发重磅亮相SNEC

嗨翻现场!瑞元六舰齐发重磅亮相SNEC

6月4日, 第十三届(2019) 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 上海)展览会暨论坛在中国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全球2000家展商欢聚一堂,展示科技成果,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在全球的健康发展。青岛瑞元鼎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SNEC瑞元鼎泰
2019-06-04
双玻再出发 瑞元荣膺“双玻+”最佳双玻组件供应商奖

双玻再出发 瑞元荣膺“双玻+”最佳双玻组件供应商奖

作为国内双玻电站领域的顶级年度盛会,10月30日,第四届高效双玻电站优化设计与设备选型大会于江苏常州召开。大会以双玻再出发,双面新升级为主题,优化设计和设备选型成为峰会的两大主要议题,全方位回顾总结双玻电

瑞元鼎泰双玻组件双玻电站
2018-10-31
海南75MW双玻渔光互补项目

海南75MW双玻渔光互补项目

海南项目共有3个项目地,分别在儋州市王五镇益花滩,文昌市昌洒镇大山村,文昌市文田镇龙马乡,总容量75MW。得知项目在海南省,我很是兴奋,想到碧海、蓝天、比基尼嗯嗯~兴奋之情难以言表。带着激动地心情,一路跨过

瑞元鼎泰渔光互补光伏项目
2018-10-25
通威马鞍山9MW双玻渔光互补项目

通威马鞍山9MW双玻渔光互补项目

2017年5月12日,瑞元鼎泰的双玻组件途经约900公里路程安全抵达马鞍山善厚渔场项目现场,使命必达,瑞元客服立即进驻项目现场,为客户提供相关的售后技术支持。2017年6月-9月我驻扎在项目地开始了一个夏天的战地服务

瑞元鼎泰双玻组件组件安装
2018-10-19
捷报!润阳光伏组件获意大利一级防火认证

捷报!润阳光伏组件获意大利一级防火认证

润阳双玻全系列光伏组件通过意大利UNI 9177系列标准测试,荣获由意大利CSI实验室授予的防火1级(最高级别)认证证书。

润阳新能源光伏组件润阳双玻组件
2024-03-12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爱旭ABC新品闪耀第十九届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亚太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分布式能源全产业链行业盛会,本届展会以“金色阳光,清洁能源,双碳引领,携储发展”为主题,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参与。爱旭携最新ABC重磅产品亮相,引发客户和行业的高度关注,首次面世的户用“黑洞系列”78版型ABC双玻组件,更是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了解、现场反响热烈。

爱旭股份ABC双玻组件
2024-03-03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尚德电力C54系列组件通过意大利防火1级认证

近日,尚德电力Ultra V Pro系列C54Nshkm+和C54 Nshtb+双玻光伏组件顺利通过一系列严苛测试,获得意大利市场最高级别(Class1)消防(防火)安全认证,实力彰显尚德电力产品的高质量与高可靠。

尚德电力分布式发电系统TOPCon双玻组件
2024-02-23
恒羲光伏N型双玻组件获颁TÜV南德IEC 61215:2021和IEC 61730:2023测试认证证书

恒羲光伏N型双玻组件获颁TÜV南德IEC 61215:2021和IEC 61730:2023测试认证证书

1月24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于第七届未来之光TÜV 南德与中国计量院光储峰会暨行业交流会上为上海电气集团恒羲光伏科技(南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羲光伏”)双玻组件颁发IEC 61215:2021+IEC 61730:2023 新标组件认证证书。恒羲光伏副总经理叶冬挺、TÜV南德商业产品服务部高级副总裁 Robert Puto等一席嘉宾共同出席了该颁证仪式。

TUV南德双玻组件
2024-01-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析:光伏双玻组件特点及发展趋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