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首个污水处理厂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发表于:2016-03-28 00:00:00     来源:台州日报
今年2月,位于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的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成为全国首个污水处理厂光伏电站。这个项目是如何诞生的?运行一个多月后,项目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日前来到该公司一探究竟。

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的前身为椒江污水处理厂,目前是一家处理城市污水为主、服务民生的公益性企业,拥有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天。

回忆起这个项目从无到有的过程,该公司总经理王合国颇为感慨,“我们是属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当时国内还没有先例。虽然光伏发电是国家大力支持和推广的清洁能源项目,但我们担忧的是,一旦光伏组件架在污水处理池上,会对池子的运行带来影响,同时池子本身的腐蚀性和臭味,会对光伏组件产生影响。”

考虑再三,最终决定要试一试。于是,在国电南瑞、顺风光电、国利英核、爱康科技、茂硕电源五家电力行业知名企业的参与下,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光伏电站项目正式立项了。

“我们是2014年7月份开始动手建设的。一开始是按照传统的光伏电站思维进行建设,但马上发现几个问题,一是污水处理池面跨度较大,采用传统光伏电站的钢结构造价太高;二是钢结构本身太重,会对污水处理池的池体荷载造成影响。”王合国说。

通过不断地实验、改善和总结,到2014年底,项目组设计出全新的柔性光伏支架,成功攻克了技术难题。

攻克技术难题后,一切就变得简单起来。今年2月,光伏电站顺利建成,这对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来说,意义重大。

“虽然我们是环保企业,但同时也是能耗大户。每天的污水处理,都需要高能耗支撑。”王合国坦言,“但有了光伏电站后,所发的电将优先用于污水处理,这将有效缓解目前高能耗的局面。”

据了解,台州市水处理发展有限公司每年总用电量平均为2000多万度,光伏电站的设计总装机容量为7兆瓦,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为4.39兆瓦,二期为2.61兆瓦。目前,一期4.39兆瓦已顺利完工,其中1.83兆瓦已成功并网发电,2.56兆瓦正在抓紧落实并网中。

王合国预计,一期4.39兆瓦光伏电站全部完工并网后,可满足公司目前20%左右的用电量,真正实现绿色清洁能源在高能耗污水处理行业的应用。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4月30日前报名抢早鸟票600元。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