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人大代表陈康平:三项建议破解分布式发展难题

发表于:2016-03-09 00:00:00     作者:张思思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7日在京接受世纪新能源网记者访问时表示,当前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仍存在较多问题。其中,在电网接入、补贴时效、品牌不强等三方面较为突出。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累计装机43.18GW,其中分布式为6.06GW,剔除其中的20MW以下农光、渔光互补集中式地面电站后,真正意义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比例极低。

分布式发电是指位于用户所在地附近的,所生产的电力除由用户自用和就近利用外,多余电力送入当地配电网的发电设施、发电系统或有电力输出的多联供系统。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优势在于其经济、环保、能够提高供电安全可靠性以及解决边远地区用电等。

陈康平表示虽然国家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条款,但由于行业新、政策时间短、项目规模小等,在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实际操作中,仍然障碍重重,亟待多方支持与协调解决。2016年两会上陈康平代表提出了三项具体建议:

一、统一电网接入的技术标准和要求,简化手续

虽然早在2012年,电网公司就陆续发布了简化并网手续的通知,但具体到各地供电部门实施时,一般一个系统前后需要5次以上的当面沟通和申报,方可并网。涉及到部分村集体的几十KW级规模时,部分地区更是提出10KV并网、按大电厂的标准加装远操装置等,每项的费用少则几十万元,多则高达百万,高额的额外费用导致项目根本无法实施。建议国家能源局、或电网公司等相关部门出面,通过统一技术标准和要求明确相关内容,根据分布式项目的实际技术特点及要求,明确6MW以下的项目全部采用低压并网。

另外,对于部分尚无法满足分布式光伏电站要求的区域电网,明确电网改造的责任和时间表,从而彻底打通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的硬性障碍。

二、由电网公司或地方政府先期垫付补贴

在分布式光伏电站推广时,用户最为担心的是补贴能否及时到位。而根据对全国多地的了解与调研,补贴拖欠的确普遍存在,其中以集体或企业用户最为严重,补贴多数延迟6个月、甚至更久。这时,用户只能按当地脱硫燃煤标杆电价部分,平均为0.3429元/千瓦时,而考虑国家及地方补贴的0.42元~0.82元/千瓦时难以及时到位,给用户及其它社会投资者带来较大疑虑。考虑到国家财政的相关政策,建议明确相关补贴由电网公司、或地方政府先期按月垫付,若发生延迟按照市场规则向用户结算滞纳金,按照季度或年度由他们向相关财政部门统一结算,从而打消用户的疑虑,解决分布式光伏电站发展的后顾之忧。

三、相关部门建立行业标准,加快规范不正当竞争行为

由于分布式光伏电站起步较晚,目前行业规范缺失,导致部分不良商家为了谋取短期利益,采取低档劣质产品以次充好,对市场的冲击极大。分布式光伏电站属于20~25年的长周期系统,而部分用户由于缺乏对产品的了解,听信了这些厂家的虚假宣传、或短期贪图一时的便宜,从而对整个市场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协会,尽快制定相关标准,一方面从能够为用户提供20~25年的服务为出发点,从企业资质、经营实力、行业经验等方面进行规范,发布指导名录;另一方面,从系统技术指标、系统主要组成部件的技术要求等,使得电站的性能、寿命等有所保障,从而切实引导和规范市场的有序竞争与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