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同景新能源将建全球单体最大跟踪式光伏农业地面电站 创造光伏农业奇迹

发表于:2016-03-09 00:00:00     作者:仲新源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

不久前,由同景新能源集团承建的国家电投江西乐平70MWp光伏电站项目竣工,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双轴跟踪地面光伏电站。这也是“同景模式”的一次创新与实践。农历春节年前,同景迎来了一个飞速发展元年,集团与宁夏宝丰集团签署的“700MWp的斜单轴跟踪农业光伏电站”将全部采用同景新能源集团最新一代的斜单轴跟踪系统。项目建成后,将在光伏板下发展立体产业,如种植枸杞、苜蓿等农林类经济作物并发展牧业等。该项目建成后为全球单体最大的跟踪式光伏农业地面电站,将创造又一个行业奇迹。

2011年起,同景新能源集团致力于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依托专利技术探索出“板上光伏发电、板下农业种植”、“追踪技术+农光互补”的“同景模式”。两年来,“同景模式”迅速推广,建成光伏田超过1万亩。据透露,今年同景新能源集团开建的光伏电站项目有10多个,预计总装机规模将达到3GW,发展光伏农业10万亩以上。“同景模式”将步入大发展时期。


图为同景新能源集团浙江江山农业光伏项目


图为浙江江山上面光伏发电,下面种植农业荞麦的农光项目


图为浙江常山上面光伏发电,下面种植农业荞麦的农光30MW项目

破解40年行业难题提升光转化率和降低度电成本是全球光伏行业发展关键,光转化率与太阳能电池材料性能有关。太阳能行业40年来致力于追踪技术研究,提高发电效率,但一直没能找出经济、可靠的计策。

不少研发机构在追踪技术上折戟。是因为他们期望太阳能电池板360度旋转捕光,想一口吃成胖子,就像雷达追踪系统的构造。然而,无死角旋转听着美,成本却不低。首先,电池组件需连接支撑其旋转的装置(或支点),加之光伏板为离地运行,应对极端天气能力差,设备稳定性不强;其次,复杂的装置需耗费更多零部件,成本难以控制,这与其发电效率提高幅度不匹配;第三,驱动光伏板360度旋转需要能源(如耗电)维持,光伏板成了耗能产品,不符合长远打算;最后,设备损耗及使用寿命期限存疑。

同景新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传统太阳能电站跟踪系统普遍存在不可靠、抗风能力差、占地广等缺陷,制约发电量增加及行业推广,“我们一开始就以解决这些弊病为导向,实现成本控制。”



图为同景新能源集团上面光伏发电,下面种植农业生姜及光伏跟踪系统

同景太阳能追踪技术的成功研制,是对古老智慧的创造性延续。“我们用的是笨方法,”同景新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太阳在天空的活动轨迹永远从东到西,并非360度满天空跑。“太阳运行有规律可循,古人参照太阳轨迹制定历法,我们借鉴了这一智慧。”

先由发电板传感器测定自身角度数据,反馈到电脑中枢,再参照太阳角度下达调整发电板角度的指令,作东西向扇形运动,发电板看着像追着太阳跑。而南北向角度,则按季节需要通过人工以简易换挡形式调整光伏板南北向角度,应对季节更替。扇形运动比圆周运动稳定,成本大幅降低,规模化成为可能。

据介绍,与传统固定光伏系统相比,同景新能源集团的“太阳能追踪技术”系统成本基本持平,但投影面积只有25%-30%,确保农作物受光更均匀。同时,提高了光电转换效率,年平均利用小时可达1200小时以上(以浙江为例),寿命期平均发电量可提高20-35%。加之发电板下经济形态多元,市场前景广阔。

目前,同景通过不断创新开发了一系列独特的斜单轴跟踪系统、平单轴跟踪系统技术,并先后获得“新型太阳能倾角单轴跟踪系统”、“改进型单轴光伏跟踪系统”、“光伏双轴联动跟踪系统”等专利40余项,同时通过全球查新并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与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建立“院士工作站”。

引领光伏农业智能化

除了跟踪式光伏方阵技术外,“同景模式”的另一技术亮点是自主研发的高宽支架。压定式支架系统架空距地面2米以上,每排立柱间距达8米,确保农作物生长所需光照,并为大型农机作业提供充裕的空间。与传统光伏地面电站相比,能够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据相关部门介绍,该跟踪系统电站下水稻平均亩产可达到800斤以上),实现了不需要水泥浇筑、不破坏土地耕作层,不改变农用地性质、不影响机械化规模化耕种。



上图为同景新能源农光相结合项目及机械收割水稻场景

正是依托这些专利技术,“同景模式”切实解决了电站所在地农民就业,提高了土地立体产出,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新路子。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吴胜丰说,同景农光互补智能光伏电站开发模式,实现了土地资源、太阳能资源、农业资源及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优化组合,更真正实现了“土地增肥、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环境增美”的综合社会效益。实际上,同景致力发展光伏农业,将生态脱贫与新能源开发相结合的“同景模式”将在农村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具备明显优势。


随着同景光伏发电迅速发展,同景智能光伏电站“追踪技术+农光互补”的“同景模式”,其内涵或将进一步丰富为“光伏+”。

同景新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根据客户对板下经济发展需求,调整光伏设备性能,包括高度、遮挡密度、转动角度等要素。如宁夏客户想在光伏板下发展枸杞产业,我们就要研究枸杞对光照的需求;有客户想在牦牛养殖场架设光伏板,我们就要了解牦牛的习性;有客户想在内蒙古治沙,我们就得搜集喷灌、滴灌技术资料,研究在板下的分布形式。”

“创新为光伏农业注入鲜活内涵,同景‘入乡随俗’的超强适应性,将让永不枯竭的能源走向全世界。”同景新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制定标准等实现光伏电站建设和运维规范管理。参与制定光伏农业国家标准及制定《农光互补型光伏电站太阳跟踪系统》等企业标准,规范管理设计和施工全过程,有效保障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的高质建设、性能优良、运行良好。并建立光伏电站运维智能化管理体系,通过智能监控系统、无人机巡检和机器人维护,实现实时跟踪查看光伏电站的发电、运行和管理情况,大幅降低运维成本。未来还将引入互联网技术,建立光伏电站监控运维云平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