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十年成绩斐然 技术再突破将强势崛起

发表于:2016-03-08 11:01:38     作者:赵汀 来源:中电新闻网

当全球气候变暖与环境恶化成为经济发展之痛,去年12月12日由195个缔约国在法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球气候协议给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构建起坚强防线。以降低碳排放为目的全球性气候协定在明确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减排限排关键问题的同时,势必引起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变化。作为能源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以强化低碳经济为抓手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时显得从容不迫。

发展清洁能源,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清洁发展机制是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的根本立足点。自2007年以来,作为清洁能源的主力──中国新能源发展势如破竹。特别是以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国家能源政策的扶持下逐渐迈入了良性发展的市场化轨道。

“从以前的两头在外,到如今材料、电池组件出货量均位居世界前列。”光伏人总爱用这简单的一句话,描述产业十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放眼2020年,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全面启动,我国新能源产业布局以及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潜力将会直接影响未来世界经济格局。五年时间,留给我国光伏行业的不是沾沾自喜,而是只争朝夕。

十年成绩斐然

“到2030年左右,中国碳排放达到峰值。”为了履行巴黎会议上中国向全世界做出的承诺。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我国将加快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的决定,建立健全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力争2017年全面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积极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和低碳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产业端布局是建立健全碳排放初始分配制度的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光伏产业成绩可圈可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多晶硅产量约为16.5万吨,同比增长21%;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约为43吉瓦,同比增长20.8%;新增光伏装机量约为15吉瓦,同比增长42%,累计装机量达到43吉瓦。

连续9年光伏产品制造第一大国的美誉已不能满足行业发展的高层次要求,2015年光伏产业内部从单方面强调产能优势向讲求精益高效发展的转变成为行业的最大亮点。

在技术进步的带动下,单晶及多晶电池产业化效率分别达到20%和18.1%;在建造端成本方面,单晶已低于多晶。

“2015年,我国光伏产业在国际、国内市场拉动下,光伏企业产能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企业利润率得到提升。在‘一带一路’战略引导及国际贸易保护形势影响下,光伏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对行业发展做出上述评价。

十年时间,几代光伏人的不懈努力给曾经对光伏产业持怀疑态度的声音予以回应。

2016年,国内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更是以平稳的势头扩大市场。2015年12月29日,国家能源局在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目标在1500万千瓦以上。“稳中求进”的新增装机指标再次印证了提质增效成为年度发展的基调。

五年技术再突破

新常态下发展经济需要构建能源发展的大逻辑,把能源技术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即是上述逻辑的根基。2月18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召开《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专家座谈会给能源技术创新提升了新的高度。

对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是光伏行业的生存之道。能源革命来袭,也给光伏这个靠技术吃饭的能源产业带来了机会。机遇与挑战永远并生互存。“比起发达国家,我国光伏产业在先进材料、先进技术上还存在差距。”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本报记者表示。

2015年,针对我国光伏制造水平亟待提高的状况“领跑者”计划适时启动。拉动高效产品市场需求、推动企业技术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领跑者”计划实施的三大目标给光伏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范本。

目前,“领跑者”计划已初见成效,继大同“领跑者”计划实施后,今年还将在大同、包头、济宁和阳泉等多个吉瓦级基地推行。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在“领跑者”计划的带动下,2016年预计产业化生产的多晶硅电池转换效率将达到18.5%,单晶硅电池有望达到21%,主流组件产品功率在下半年将达到280瓦。

单晶回归释放出市场对高效产品需求增长的信号。与此同时,单晶产品一经推广,也受到行业内对单晶产品综合效应、效率的普遍肯定。据了解,2015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15吉瓦,其中采用单晶电池组件的装机超过2.5吉瓦,占比超过15%,新增单晶装机量同比增长400%。

据了解,单晶组件较多晶组件在价格差距在0.1元/瓦左右,单晶组件在单位面积的功率高出6%~8%。如果投入相同的电站建造成本,单晶电池组件将会为投资人提供高出多晶组件至少5%的稳定发电量,资本金内部收益率提高幅度在15%左右。

专家预测,未来5年单晶硅片成本和单晶电池组件效率将有很大进步空间。在良好的融资条件支持下,五年后单晶技术将使光伏发电成本降低至0.3元左右。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