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董事长刘振亚谈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构想

发表于:2016-02-28 00:00:00     来源:科技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倡议”:让清洁能源惠及世界各地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谈全球能源互联网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习主席的讲话使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中国倡议”,引起密切注目和强烈反响。

2月25日上午,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全球能源重要论坛IHS剑桥能源周电力日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发表了大会主旨演讲,向来自全球的政府官员、行业企业主管、专家学者等上千名代表详细介绍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构想。演讲后,刘振亚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采访。

全球清洁绿色发展的战略构想

刘振亚表示,推进全球能源变革转型、尽快摆脱化石能源依赖已势在必行,而根本出路是加快清洁发展、实施“两个替代”:即能源开发实施清洁替代,能源消费实施电能替代。

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它是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的坚强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的基础平台,其中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智能电网是基础,清洁能源是根本。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一是实现清洁发展。从现在起全球清洁能源只需保持12.4%的年均增速,到2050年清洁能源比重可提高到80%以上。二是应对气候变化。到205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可控制在115亿吨左右,仅为1990年的一半,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内。三是拉动经济增长。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投资规模超过50万亿美元,将有力带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四是促进和平发展。让世界成为一个天蓝地绿、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地球村”。

创新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中国力量”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创新发展为首位的五大发展理念。刘振亚认为,技术和创新对全球能源互联网起到支撑作用,而中国的成功技术创新实践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在特高压、智能电网和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等方面均取得创新突破。目前,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投运“三交四直”7项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六直”10项特高压工程。中国已建成智能变电站2286座,安装智能电表3.1亿只。中国风电装机1.3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4200万千瓦,比

2010年分别增长3.3倍、45倍。中国国家电网成为全球接入风电、光伏发电规模最大的电网。

围绕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资源评估、科技攻关、装备研制、投融资创新、组织建设、规划研究、示范工程等方面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国家电网组织力量系统评估了包括北极风能、赤道太阳能在内的全球各大洲可再生能源资源;举办了高水平的中美、中欧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装备研讨会,明确了关键技术和装备突破方向;举办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投融资高层研讨会,研究投融资模式与解决方案;推进了与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深入开展亚洲电网互联、亚欧洲际输电等研究。
汇聚力量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发展

刘振亚表示,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需要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为此,中国国家电网近期将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搭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平台。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正联合各方力量,发起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建立跨国界、跨领域、跨专业的国际合作平台。二是联合开展有关重大问题研究。尽快在清洁能源、大规模储能、海底特高压电缆、大电网运行控制等关键领域再取得一大批创新成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提供支撑。三是尽快启动一批重大示范项目。中国正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成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抓手。希望有关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一批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送出工程及跨国跨洲联网等重大项目。

刘振亚表示,期待国际社会积极参与,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又好又快发展。展望未来,全球能源互联网将让人人享有充足廉价的清洁能源和智慧服务,享受更舒适的生活、更繁荣的经济、更宜居的环境、更和谐的社会。(记者 王心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