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市场倒逼:企业废弃煤矿发展光伏成新趋势

发表于:2016-02-24 09:13:00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发〔2016〕7号文件。《意见》的基本原则是:市场倒逼与政府支持相结合,化解产能与转型升级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较大幅度压缩煤炭产能,适度减少煤矿数量,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转型升级取得实质性进展。

《意见》提出,促进行业调整转型,鼓励利用废弃的煤矿工业广场及其周边地区,发展风电、光伏发电和现代农业。盘活土地资源,支持退出煤矿用好存量土地,促进矿区更新改造和土地再开发利用等多项措施。

据了解,目前国内多家煤炭企业已经进入光伏产业,例如内蒙古神华集团、伊泰集团、内蒙古鄂尔多斯集团、山西晋能集团等。其中,山西晋能集团除涉足光伏电站投资外,还涉及光伏电池、组件的研发与制造,晋能清洁能源于日前宣布其量产多晶电池平均效率成功突破18.7%,量产多晶组件功率大幅提升,270瓦组件产出比达到60%。截至目前,晋能科技实现了高效多晶、PERC、异质结三代业内领先技术的布局。

去年6月19日,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大同采煤沉陷区建设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今后每年实行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将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同时,未来在政府财政支持和采购中,也将优先使用领跑者企业所开发的技术及生产的产品。

根据我国“十三五”光伏规划意见稿,光伏“十三五”期间将建设12.4吉瓦光伏典型示范基地。重点建设山西大同、山西阳泉、山东济宁、内蒙古包头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综合治理工程,积极推进安徽两淮、辽宁、山西、内蒙古等采空区和备采区光伏发电综合治理工程开发建设,规划总规模15.4吉瓦,2020年建成容量超过10吉瓦。

中国重要煤炭资源基地之一,内蒙古包头市由于长期的矿产采掘,沉陷区内矿体表层土壤剥除,地表植被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和土壤沙化严重加剧,地表变形、崩塌明显,导致大量的土地废弃。根据日前公开的《包头市采煤沉陷区光伏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方案》,内蒙古包头市远期光伏规划总容量为2吉瓦,本期1吉瓦,利用本期光伏基地片区的建设,解决采煤沉陷区部分土地闲置问题,帮助采煤沉陷区实现能源利用方式转型。光伏基地的建设指标达到“领跑者”计划的标准,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并最终建成具有先进技术示范意义的光伏基地。光伏基地及光伏产业的建设有效帮助采煤沉陷区及周边村民增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据悉,采煤沉陷区治理、光伏产业扶贫、光伏产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创新光伏规模指标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既解决沉陷区土地闲置问题,又统筹推进沉陷区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与生态环境治理,对于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