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最高塔式光热电站建设分析

发表于:2016-02-18 10:56:00    

在以色列南部一望无际的空旷沙漠中,一座塔高787英尺(240米)的塔式光热电站Ashalim1已初具雏形,其开发商希望通过开发该电站让太阳能更具竞争力。

Ashalim1光热电站由通用电气等公司担任股东的联合体以色列Megalim公司负责建设,该项目的集热塔是目前所知塔式光热电站中最高的,装机规模为121MW。

预计2017年底前完工

Ashalim1电站预计将于明年年底完工,总投资约30亿舍客勒(约合7.73亿美元)。以色列政府此前承诺在2020年,将利用可再生能源满足10%的电能需求。根据项目方与以色列政府达成的协议,Ashalim1电站的发电产能可满足以色列1%的电力需要。

  图:Ashalim1电站定日镜安装现场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太阳能电站是利用光伏(PV)板来发电,光伏板可以安装在从屋顶到后院的任何地方。相比之下,采用光热发电(也称为CSP)技术路线的塔式光热电站则需要大片场地,只有在大规模开发时成本才可能有竞争力。正因如此,截止目前光热电站的建设规模非常有限,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

Ashalim1电站建设于以色列内盖夫沙漠,占地3.15平方公里左右,包含50000个配有太阳追踪系统的定日镜。Megalim方面表示,Ashalim1电站的镜场规模比此前光热发电项目的镜场都要大,由一个专用的无线网络进行控制,而非以往常用的价格昂贵的电缆。

据了解,Ashalim1电站虽由企业负责筹资建设,但以色列政府已许下承诺待电站建成投运后会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其所发电能,根据此前的招标结果,该项目的中标电价为0.79新以色列谢克尔(NIS)/KWh(约合人民币1.26元/KWh)。

多方努力追求更低发电成本

尽管已有高于市场电价的收购价格保证项目收益,但Megalim方面近日表示项目各参与方正在多方努力希望进一步降低发电成本。例如Ashalim1电站的股东方:塔式光热电站的先驱者——Brightsource能源公司以及将为Ashalim1电站提供汽轮机的通用电气公司等,他们都希望未来能在世界各地建设更多这样的塔式光热电站。

Megalim首席执行官EranGartner表示:“我们正在努力使电站变得更加高效,并力求以最短的时间完成项目建设。我们正沿着一个经验曲线向前走,这将使我们得以提供最具竞争力的太阳能。”

但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表示,要想与占据太阳能市场95%的光伏发电缩小差距,光热发电需要进一步降低硬件成本,同时需要配置储热系统以保证电站能够在夜间继续发电并扩大整体产能至两倍甚至更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