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详解】分布式光伏如何促进能源互联网建设?

发表于:2016-01-27 00:00:00     来源:创维互联

分布式光伏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元素,本文将从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促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的角度,在分布式光伏发电智能化、分布式光伏能源网络、分布式光伏电能利用模式、分布式光伏通信网络和新型业务四个领域,探讨分布式光伏如何与能源互联网结合,列举分布式光伏可能的应用形式和需要结合的相关技术。
  
一、概念

(1)能源互联网的概念


根据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定义,能源互联网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物理基础层面,能源互联网是以电力为主,气、热、水等多种能源互补融合的网络,涵盖能源生产、存储、能源传输、能源转换和能源消费多个环节,实现能源利用的最优化和绿色能源利用的最大化。

其次,是物理和信息融合层面,能源互联网是信息、物理融合的网络,为实现能源信息共享、各种能源协同优化,信息网络是物理网络的大脑,让物理网络更有智慧。最后,是价值挖掘层面,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的思维来改变整个能源产业链。

(2)能源互联网的内涵

根据国务院[2015]40号文《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能源互联网内涵广泛,主要涉及:

a)推进能源生产智能化。包括能源生产的运行监测、故障诊断、负荷预测、信息共享、协同运行、精准调度、智能管理、安全高效等。

b)建设分布式能源网络。包括光伏和风力发电站建设,储能、微网、主动配电网技术研究,实现能源和信息的双向流动等。

c)探索能源消费新模式。包括电力市场交易,电动汽车、港口岸电等电能替代技术应用,电力需求侧管理,用户端智能化用能,能源共享经济等。

d)发展基于电网的通信设施和新型业务。包括能源互联网信息通信系统、家庭能效管理等。

二、分布式光伏与能源互联网的结合

分布式光伏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元素。本文将从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促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的角度,探讨分布式光伏如何与能源互联网结合,主要包括分布式光伏发电智能化、分布式光伏能源网络、分布式光伏电能利用模式、分布式光伏通信网络和新型业务。

(1)分布式光伏发电智能化

a)分布式光伏智能生产运营


分布式光伏智能生产运营内容:提升光伏发电生产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光伏发电生产管理精细化、分析智能化、决策科学化、信息数字化、运行自动化和作业标准化。


 管理精细化,主要是指对设备的全寿命周期管理,对人员行为的全方位管理,对财务费用的实时计算。分析智能化,主要是指对光伏发电设备性能和故障、太阳能资源、光伏电站运行等数据的综合分析。

决策科学化,主要是指对电站选址、发电设备采购、发电备件管理、发电维护模式的科学决策。信息数字化,主要是指生产监控、管理及分析的资料和过程全面数字化。运行自动化,主要是指设备点检自动化,光伏电站功率准确预报。作业标准化,主要是指光伏发电运行、维护和检修知识的积累、经验的沉淀和行为的规范。

b)分布式光伏与虚拟电厂

虚拟发电厂是将一定区域内的传统发电厂、分布式电源、可控负荷和储能系统有机结合,通过一个控制中心的管理,合并为一个整体参与电网运行和电力市场。

分布式光伏通常安装在工厂屋顶或商业地产屋顶,在工厂内通常可能具备了冷藏仓库、空调系统、热泵等可调负荷,通过虚拟电厂控制中心,可以优化虚拟电厂范围内各组成对象的能源供应(即分布式光伏的发电计划和可调负荷的供电计划),并预测发电和用电负荷信息,提供发电和用电负荷的费用信息。

传统电厂与虚拟电厂的电量交易
虚拟电厂控制软件功能包括:发电单元监视和优化调度、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用电负荷预测和管理、数据分析、费用成本计算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