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当前光伏产业的发展由两条线决定

发表于:2016-01-12 00:00:00     作者:红炜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一致同意通过的《巴黎协定》。在此之前,技术、成本、政策几条线共同决定中国光伏产业发展速度,在此之后,两条线将主要决定当前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速度。

两条线是什么

如同一个企业的发展速度是由供求关系决定一样,一个产业的发展速度也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光伏产业的发展速度亦是如此。

在供求二者决定产业发展速度的不同作用中,需求发挥着更加主动和重要的作用,当前的光伏产业的发展速度亦是如此。

当需求一定的时候,需求市场的规模受商品的价格决定,完全市场化产业商品的价格是由生产成本+企业利润和购买者愿意支付的成本决定的;非完全市场化产业商品的价格是由生产成本+企业利润和社会补贴+购买者愿意支付的成本决定的。

当前的光伏产业是典型的非完全市场化产业。当生产成本、企业利润、购买者愿意支付的成本这三个市场化因素一定的时候,社会补贴这一非市场化因素就对光伏产品需求规模产生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完全市场化产业,需求规模是在一定成本水平上个体需求的集中体现;在非完全市场化产业,需求规模是在一定补贴水平上社会意志的集中体现。对于非完全市场化的光伏产业而言,这种社会意志既决定一国之光伏产业需求量的大小,也决定一国之光伏产业这一时期的发展速度。

对于当前的中国光伏产业,这种社会意志具体体现为实现两个目标导向:

☞一个是帮助光伏产业尽快实现完全市场化;

☞一个是必须按时、按量发挥光伏发电在实现对世界减排承诺中的重大作用。

简单地说:一个是扶持导向,一个是硬约束导向。

据此,在一定时期内,当影响光伏产业发展水平的技术、金融要素发展水平不变,而扶持导向和硬约导向的力度是根据社会意志的变化而变化的时候,扶持导向和硬约导向就对光伏产业需求市场规模产生主要影响。

即这一时期光伏产业需求和发展速度的是由两条线决定的,

☞一条是光伏扶持线,

☞一条是环境硬约束线。

光伏扶持线是在一国国力能够承受的基础上,社会为帮助光伏产业尽快实现完全市场化愿意付出的成本线;环境硬约束线是在一国国力能够承受的基础上,国家为实现对世界减排承诺必须付出的成本线。

《巴黎协定》达成后,环境硬约束线对中国光伏产业发展速度的作用开始进入倒计时。

环境硬约束线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两条线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通过早日实现光伏产业完全市场化,加速提高光伏发电在能源供给中的竞争力,以实现我国减排承诺和能源安全战略。

两条线的作用力度又是不同的:硬约束线对光伏产业的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扶持线更多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难免带来光伏终端市场建设速度的时紧时松和各国、各资本间的轮替。

例如2004年德国开始的光伏高额补贴和2012年开始的大幅下降补贴,带来的2012年德国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是8GW多,2014年仅为2GW多;硬约束线是在社会能够承受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国家目标的按时、按量实现,具有某种硬约束性,会使一国光伏终端市场建设规模时有超速增加。

例如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与奥巴马总统签署中美两国共同减排意向之后,带来2015年中国光伏终端市场建设规模从17.8GW增至23.1GW,光伏“十三五”规划从100GW增至150GW。

当前决定中国光伏产业发展速度的硬约束线是什么,是日益严重威胁中国人生命的空气污染,也是今年6月30日,李克强总理宣布的中国最新的自主减排承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同时,这也是中国对巴黎气候大会的承诺。

人类在过去的100万年里,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非常稳定,从来没有达到300ppm,本世纪初终于超过这一数字,今年11月26日这一数字达到400.69mmp。有人说人类再也回不到这个数字以下了。

这一指标的上升就是地球温度不断上升的原因,而不断严重的碳排放又是造成这一指标不断上升的原因。其中,仅1990年-2001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净增8.23吨,占世界同期增加量的27%。人类生存环境的日益恶化,使得人类必须行动起来共同应对这种变化,李克强总理宣布的自主减排计划就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

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更何况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碳排放大国,中国政府的承诺,即是对世界的承诺也是对自己人民的承诺,对于做出的减排承诺一定会去努力兑现。而兑现这一承诺的主要途径,就是引导清洁能源利用比例的超常规提高。

光伏在实现环境硬约束目标中作用的分析

实现环境硬约束目标,是多种清洁能源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光伏必将发挥最重要的作用。

清洁能源主要包括:水力、风力、核电、天然气和光伏发电等。虽然它们在人类未来能源使用中的比重、在中国实现环境硬约束目标作用中的比重目前还是一个模糊数,但是,从成为主要清洁能源的基本原则和清洁能源的多年实践两个方面,对于哪一种清洁能源将在未来发挥重要作用,人类已经具备做出正确选择的基础。

何谓成为主要清洁能源的基本原则?是在清洁能源必须能够从探讨能源到补充能源再到替代能源这一前提下,要想成为未来主要的清洁能源必须具备两个原则:

☞第一,这种能源能量的来源必须是无限的;

☞第二,人类获取这种能源能量的手段必须是无限的。

据此,光伏发电的能量来源是太阳,太阳的能量是无限的,符合第一原则;人类获取太阳能发电的主要手段是通过硅材料,硅元素的丰度在地球上仅次于氧,为26.5%,符合第二原则。所以光伏发电是未来最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

我国清洁能源多年实践的初步结论是什么?

结论没有,但是从已经出台的政策力度和不同清洁能源发展规划的比较,我们可以有一个确定性的判断:光伏发电是增长最快的清洁能源。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表示:“到2020年全部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年利用量达到5.6亿吨标准煤,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1%,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5亿千瓦,发电量1.9万亿千瓦时。那就是说,大致上可以算出来,水电是3.5亿左右,剩下就是风电和光伏,再加上生物质能,风电要搞到2.5亿千瓦,光伏大概是1.5亿千瓦。”

看上去光伏规模最小,实际是增长最快:

截至2014年底,我国水电已建成规模是300GW,“十三五”规划目标是350GW,增长幅度为16%。

截至2014年底,我国风电已建成规模是114GW,“十三五”规划目标是250GW,增长幅度为119%。

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经运行和在建的核电机组装机是48GW,由于核电建设工期较长需要5年至6年,估计到2020年核电投产装机容量不会超过60GW,增长幅度为25%。

截至2014年底,我国光伏发电已建成规模是28GW,“十三五”规划目标是150GW,增长幅度为436%。

作为光伏发电是未来最重要清洁能源的一个佐证,有国际专家认为,到2050年中国理想的能源结构是:当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80%的时候,光伏发电量应占全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66.4%。

虽然本次巴黎气候会议未能通过绿色和平组织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百分之百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提案,但今年6月召开的G7国家领导人会议已经达成共识:到本世纪末将不再使用化石燃料。

如何实现这一点,光伏将发挥何种作用,虽然目前结论不好确定,但趋势已经确定。在这个发展趋势中,两条线不仅决定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速度,甚至会影响今后中国的国际地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