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三五”将至:能源规划光伏风电地位何在

发表于:2015-12-29    

一边是雾霾等环保问题突出,一边是能源行业持续大面积亏损。中国能源行业该如何走出低谷?业界将希望寄托于尚未出台的能源“十三五”规划上,但恐怕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近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独家获悉,省级能源总体规划已经上报国家能源局,国家层面的“十三五”能源规划起草或于2016年2月结束,3月后上报国务院。

规划主要是从推进能源节约、增强国内油气供应能力、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煤炭、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等几方面展开,并在能源总量和煤炭消费方面控制更加严格,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将进一步上调。

这些内容的制定也是有章可循。由于我国进入经济增长方式和增长结构的深层次调整,必然会带来能源需求和消耗领域的重大转变。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此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先后出台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年)》等多份文件。

业内人士介绍,2014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确定了我国未来能源产业发展的大方向。几乎同步,能源“十三五”开始进入制定阶段。相对于《行动计划》的宏观性和指导性,能源“十三五”规划将更加具体,将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强调落实并将与监管结合起来。

能源“十三五”究竟有哪些目标会调整呢?

能源消费总量天花板将更低

“十三五”时期,能源供需形势和“十二五”相比发生巨大变化。“十三五”能源规划强调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以较少的能源消费支撑经济社会较快发展。

到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5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38亿吨左右,其中煤炭作为控制总量的重点,消费比例将降到一次能源的60%以下。这些目标值均在此前《行动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变得更加严格。

更加重视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十三五”期间,煤炭依然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但是越来越严重的环境问题使得必须更加重视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在“十三五”规划中,煤炭将被进一步引导至集中高效燃烧,推行煤电运等一体化运营。

到2020年,将有超过60%的煤炭消费量用于发电。同时,将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新建电厂平均煤耗低于300克。到2020年,将原煤入选率提升到80%以上,同时,大幅减少煤炭分散使用。

煤炭开发将划分优先次序

按照控制东部、稳定中部、发展西部的原则,稳步推进晋北、晋中、晋东、神东、陕北、黄陇、宁东、鲁西、两淮、云贵、冀中、河南、内蒙古东部、新疆等14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