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发改委酝酿下调光伏电价补贴 上游制造业的软肋何在?

发表于:2015-12-08     来源:《太阳能发电》作者:张广明

在整个行业的焦点几乎全部集中于产业下游的时候,上游制造业是否会被冷落?

答案是否定的。

在近日召开的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表示,尽管我国的光伏发电技术进步显著,但技术创新能力还比较薄弱,核心技术依靠国外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而与此同时,国外在新能源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以及新的转换效率的提高,都在不断加强。因此必须要看到,我国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而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十三五”能源规划工作座谈会上,国家能源局表示,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成熟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应用和关键核心技术的集中攻关,争取在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中走在世界的前列,将是“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改革的主要任务。

统计数据显示,制造业的盈利能力虽然仍延续好转趋势,但具体到不同细分领域,表现有所分化,电池片/组件板块的表现要好于硅料/硅片板块。而在降成本方面,在几年持续的下降后,是否还有进一步动力欲以维持,则需要进一步观察。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关系发电成本的电池效率、延长电池寿命等关键问题上,市场的关注度并不够,因此需要加大对产品设备、电站的集成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力度。

此外,有市场人士则建议,作为一个延伸众多环节的行业,可以从产品的材料成本、产品的制造、产品的人工成本等方面进行分项考虑,以便实现进一步降低成本的目的。

资料则显示,一些企业为了在技术升级上有所作为,大有走“全产业链”势头,包括在一些细分环节投入更多的自主研发的力量。

技术创新力度不足

受整个市场回暖刺激,光伏制造业正在重新焕发生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池片/组件板块净利润同比大幅改善,是所有子版块中净利润提高最快的领域,同比增长93%,收入方面,增速则保持在20%。

而受多晶硅料价格下跌的影响,硅料/硅片板块收入同比仅增长6%,净利润同比下滑13%。

数据还显示,作为近几年的主要关注点,在成本方面,仍然在继续下降。

以隆基股份为例,由于其成本下降的幅度高于收入下降的幅度,使得其毛利率进一步出现增加。其中,硅片的毛利率增加4.08个百分点,多晶硅料增加9.93个百分点,组件毛利率则增加11.4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