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解读:光伏电站建设占用林地如何审批

发布时间:2015-12-03 00:06:00

关于林业部门和光伏电站之间相爱相杀的故事,我们已经听过很多了。之前,行内不断有各种消息流出:某电站因林业部门“突然”插手,只得停工了;某电站因为林业部门的阻挠,项目取消了;某企业悍然毁林建造光伏电站,被媒体曝光了……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似乎光伏电站和林业部门就是天生的死敌,一方要进必意味着另一方的败退。

追究这类事件的根源,其实说白了,也不过就一个“认定”:这块地到底归谁管?谁说了算?这到底算是“宜林地”……“禁止建设地”还是“限制建设地”?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大家当然就缺少一个共同的认定。

到2015年12月2日凌晨,这种“谁也说不清”的僵持局面终于有了一丝松动。国家林业局经过近7个月的征询意见和多方调研,印发了153号文《关于光伏电站建设使用林地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哪些林地是可以建设光伏电站?

通知明确划分出与光伏电站建设有关的两个范围。禁止建设区域: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含同类型国家公园)、濒危物种栖息地、天然林保护工程区以及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限制建设区域:在禁止建设区域之外的其他生态区位重要、生态脆弱、地形破碎区域。

第一个范围比较明确,第二个限制建设区域,其实还是有类似的模糊状态,但是没有坚决拒绝光伏电站建设。这两个区域的划分,其实跟之前相比差别不大。

重点在于处于两个确定范围之外的林地认定,通知确认有林地、疏林地、未成林造林地、采伐迹地、火烧迹地,以及年降雨量400毫米以下区域覆盖度高于30%的灌木林地和年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覆盖度高于50%的灌木林地为禁光地,也就是说这些地区,虽然可能不在禁止建设区域内,但是有这些地貌和特点的林地,同样不能建设光伏电站。

那么,问题来了,还有哪些林地是可以建设光伏电站呢?除了荒山荒坡、未利用地、湖泊滩涂等,这些原本大家通行认为属于国土部门管辖的区域,其实也在林业部门的管辖范围内,此外同时规定,部分的宜林地和灌木覆盖不超过30%的灌木林,都是可以酌情发展光伏电站。

明确增加林地审批审核手续

业内都知道建设一个光伏电站,周期其实不长,一般情况下,基本上6个月就足够开发一个电站了。但是审批手续极为繁多,前后计有超过80个文件和手续需要批复。而通知印发之后,基本上项目方又会多出关于林地的审批审核以及需通过租赁的方式明确双方的权属的手续。

同时,关于之前一直含糊不清的光伏大棚,其实在此次通知引发之后,也有了部分的明确:电池组件阵列在施工期,按临时占用林地办理使用林地手续。

一句话,通知印发后,至少明确了林业部门和光伏电站双方的责任,减少了因为所属权不清导致的纠纷和矛盾。其实,从长远来看,无论光伏电站和还是扩展森林覆盖都是利国利民的大事,都是政府力行扶植和鼓励的项目,未来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只是在涉及林地的时候,投资方和项目方都要更加谨慎,这绝不只是多一两道手续而已,意味着在长达8个月的审批等候期可能还要再更长,当然也意味着更多的土地上的投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注资1.7亿!华能成立控股子公司

2月20日,漳州发展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漳发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华能(漳州)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华能(漳浦)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 17,000 万元,其中华能漳州公司认缴13,600 万元,持有 80%股权;漳发新能源认缴 3,400 万元,持有 20%股权。

漳州发展华能清洁能源光伏电站项目
2024-02-20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新疆等多地遭遇强沙尘暴,光伏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近日“新疆沙尘暴”词条冲上热搜。17日夜间至18日,新疆多地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沙尘暴天气。多名新疆网友拍到了新疆特强沙尘暴,天空呈赤橙色,仿佛进入到了火星。事实上受冷空气大风影响,新疆、宁夏、陕西、

沙漠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2-19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EIA:2024年新增大型光伏36.4GW

2月15日,美国能源署(EIA)再次更新其2024年度新增电力装机目标,其中大型光伏电站(EIA定义为超过1兆瓦的电站)将新增36.4吉瓦,占全部新增电力装机的58%。

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力
2024-02-19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TÜV南德为复睿技术颁发复合材料边框认证证书及N型双玻复合材料边框组件认证证书

近日,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南德”)为江阴复睿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睿技术”)的复合材料边框产品颁发TÜV 南德基于TÜV SÜD技术规范PPP 58208A 的TÜV南德认证证书,该技术规范充分参考了IEC 61730: 2023对复合材料边框的要求。同时也为复睿技术的N-Topcon 182电池双玻光伏组件颁发IEC 61215: 2021+IEC 61730: 2023新标认证证书。复睿技术副总经理徐柯、技术经理胡烨、销售经理张园、刘哲聪,TÜV南德新能源可靠性与标准化研究院院长

TÜV南德光伏电站双玻光伏组件
2024-02-07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亿晶光电获评多项市级、区级荣誉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即进入“奋进模式”,获得多项常州市级、金坛区级荣誉,捷报频传!

亿晶光电光伏发电光伏行业
2024-02-20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光耀世界丨200MW光伏项目扎根赣鄱大地,100% DeepBlue 4.0 Pro “2465”!

该项目是江西省的重点项目,占地面积约为5400亩,总投资约9.2亿元,总规划装机容量200MW。为保障电站高质量落地以及全生命周期的稳健运行,在项目规划之初,江西水电公司历经深度遴选,最终全部选用晶澳科技n型旗舰产品DeepBlue 4.0 Pro 系列中的“明星版型”—— 2465mm*1134mm(72片)规格产品。

晶澳科技光伏发电项目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4-02-20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湖南:探索光伏发电在高速公路应用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设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土地资源,探索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在高速公路上的应用,促进优势资源互补,促进更绿色、更融合、更智能、更高端的综合交通可持续发展。

光伏发电绿色能源
2024-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解读:光伏电站建设占用林地如何审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