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发改委研究员吴钟湖:如何避免光伏“优先发电”沦为空文?

发表于:2015-12-01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9号文件)发布8个月后,6大配套文件终于面世。总计数万字的配套文件不仅全面而且具体,对放开售电侧市场、保证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推动交叉补贴改革等关键环节都作出了安排。

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吴钟湖看来,这6个文件是“落地的措施”,能够真正推动电力改革向前迈进。

6大配套文件虽触及电改核心领域,但还需要诸多实施细则支撑。以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为例,吴钟湖介绍,这一原则在之前的文件中早有体现,但始终没能真正落实。此次推出的“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制度要想落地,还要有配套的调度制度。

6大文件落地后,哪些领域将率先取得进展?文件中勾勒的愿景是否都能实现?就这些问题,吴钟湖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笔者)的独家专访。

售电侧率先突破

笔者:您认为哪些领域的改革有可能率先取得进展?

吴钟湖:售电侧放开有可能走得快一些,只要突破了障碍就没什么问题。这个障碍主要是电网企业自身的改革,如果实现调度独立,也就把电网和售电之间的利益关系切开了,电网企业售电就会正常化。

其次是大用户直供电部分,这个政策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进展中的难点很多。因为涉及到电厂、电网、输配电等一系列的改革,所以只有大的体制改革往前走,局部改革才能走得顺利。

笔者:9号文件已经确定了放开售电侧的基本方针,之后业内对于电网公司参与售电有很多争论,这次出台的《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电网企业可以作为市场主体,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吴钟湖:在目前的情况下,电网企业拥有更多的资源、人力和经验,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售电肯定会存在很大的优势。但我想强调的是,市场情况会发生变化。我们当年搞了发电侧改革,这些年发电企业数量越来越多,形成了市场竞争。现在做售电侧改革,一旦放开了市场,就会有人愿意参与,售电的主体也会越来越多。到那时电网企业在售电侧的份额就会降下来,也就能够达到改革的目的。

“优先发电”还需调度保证

笔者: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还存在着上网难的问题,本次发布的6大配套文件反复强调电网要“公平、无歧视”开放,并提出了适用于可再生能源的优先发电制度,您认为可再生能源上网难的问题能否因此得到缓解?

吴钟湖:从理论上来讲,电网应该对每一个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但是可再生能源发电确实存在着一些先天的缺点,例如不稳定、不能调峰、对于供电稳定存在影响,在电网调度方面也有很多困难。除了可再生能源本身的不足外,还存在着明显的经济因素。保证可再生能源发电,就意味着火电厂的利用小时会下降,利润也会下降。

所以说虽然我们一直主张可再生能源优先调度、优先发电,但没能真正实施。这次的政策要想落到实处,就需要出台优先发电的调度制度。如果不能保证可再生能源优先调度,“优先发电”还会是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