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单晶组件可靠性与集约性特征简述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5-11-20 10:27:15

晶体硅组件占每年全球光伏市场需求的90%以上,是主流光伏产品技术。晶体硅光伏产业链包括5个环节:多晶硅料、长晶、硅片、电池、组件。在长晶环节,晶体硅技术分化为单晶和多晶两条路线。

单晶和多晶的主要区别是:①单晶对硅料的品质要求高于多晶,品质稍差的硅料就无法生产出单晶硅。②单晶硅棒是在单晶炉中使用直拉工艺生长而成的单一晶向的晶体结构,晶体长程有序;多晶铸锭是在铸锭炉中使用定向凝固工艺生长而成的具有不规则晶向的晶体结构,晶体短程有序。③单晶硅片表面结构单一,多晶硅片表面是大量的单晶小颗粒拼接结构,晶粒之间有大量晶界和杂质,阻碍了发电能力。④单晶电池颜色单一,外观精致,转换效率在19.8%-21%,特殊结构(HIT、IBC等)的单晶电池效率可达到23%-25%;多晶电池颜色呈现花斑状态,美观性较差,转换效率在17.5%-18.5%。

单晶和多晶的上述区别使得组件产品在可靠性和集约性方面表现出明显差异。

可靠性差异:

单晶组件的电池片使用单晶硅片制成的,完美、有序的单晶晶体结构使得单晶材料具有良好的抗破坏性能,在弯曲度测试中,常规单晶硅片(厚度180-200微米)的最大弯曲位移比同等厚度的多晶硅片高出50%以上,国内领先的单晶企业已经有能力规模化供应100微米左右的超薄单晶硅片,弯曲位移非常大。单晶硅片的材料特质使得单晶组件在生产、运输、安装过程中发生隐裂的概率大大低于多晶组件,在同样封装材料下,单晶电站的长期可靠性优势非常显著。迄今运营超过25年乃至30年的光伏电站绝大多数都是采用单晶组件,这些电站的平均年衰减率是0.4%左右,发电能力表现稳定。

集约性差异:

现在各企业宣传的组件功率档位很多,但是近期能够实现量产的较高规格组件,以60片电池封装规格为例,单晶功率是275-280W,多晶功率是255-265W,单晶组件功率平均比多晶高出6%以上,在同样条件下建设同样规模的光伏电站,单晶光伏阵列占地比多晶光伏阵列占地少6%,相应的土地平整、水泥桩基、光伏支架、直流电缆、安装工程量、人工成本也节约了6%,这些差异使得单晶电站相对多晶电站在组件以外的投资成本节约0.1元/W以上,而每瓦单晶组件的价格比多晶组件价格只高出几分钱。因此,在地面电站上,采用单晶组件能够少占地、少投资,并且运维成本更低。

在面积有限的屋顶、农业结合等分布式项目中,如果选择单晶组件,能够最大限度利用有限面积安装更高容量、贡献更多发电收益。单晶相对多晶更多装机量额外增加的投资可在5年内全部收回。

由于多晶铸锭工艺始终无法解决晶界问题,因此无论技术如何进步,在同样工艺条件下单晶转换效率优势永远存在。在目前常规电池线上,多晶效率是18%,单晶效率是19.8%-20%;在未来1-2年大规模投产的PERC产线上,多晶效率提高到18.6%,而单晶电池效率提高到了20.6%以上。转换效率的差距扩大,将使得单晶功率优势从6%变为7%-8%,单晶集约性优势会更加明显。

晶硅电池技术发展历程与趋势:

1954年人类第一次生产出来的晶硅电池就是单晶电池,由于当时单晶工艺水平限制,单晶硅棒成本非常高。为了降低发电成本,人们牺牲了电池转换效率去发展多晶铸锭。由于多晶铸锭的成本优势和简单的规模化扩产优势,在2007-2012年间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并占据了市场主流地位。但是在这几年,单晶硅棒和多晶铸锭的成本差距不断缩小,再加上后端电池和组件转换效率差距不断扩大,每瓦单晶组件的成本已经与多晶组件非常接近,体现在销售价格上,每瓦单晶组件过去比多晶组件高0.5-0.8元,现在只相差0.05-0.08元。预计未来1-2年单晶组件每瓦价格会低于多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单晶组件可靠性与集约性特征简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