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读:光伏产业的崛起之路

发表于:2015-11-05 00:00:00     来源:招商证券
光伏发电是我国能源未来发展方向,经过国家政策调整和引导,行业从“出口拉动型”转变为更为健康持久的“需求拉动型”模式。光伏电站的建设与运营也成为盈利丰厚、炙手可热的领域。

(一)光伏发电,未来能源发展的趋势

1、太阳能,取之不竭的能量

太阳表面放射出的能量,到达地球大气圈外时,总辐射量为1.73×1014KW,辐射能量密度约为1.39KW/m2(此值为太阳常数SolarConstant),这些能量中,大约30%的能量反射回宇宙中,23%被大气层吸收,47%到达地球表面。

以此计算,太阳每年投射到地球上的辐射能高达1.05×1018KWh,相当于3.4×1014吨标准煤,其中,可开发太阳能潜力约1.05×1013吨标准煤,大约为全世界每年能源消耗总量(约170亿吨标准煤)的617倍。这样巨大的能量,我们按目前太阳的质量消耗速率计,仍可维持6×1010年,因此,可以说,太阳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

2、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全球第二

我国国土面积广袤,太阳能资源储量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我国陆地每年接受的太阳能辐射能理论估算值为1.47×1016KWh,约合标准煤4.7×1012吨,相当于我国每年能源消耗总量(约36亿吨标准煤)的1000多倍,资源非常丰富。但目前,我国太阳能发电仅开发了不足0.03%,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太阳能发电是太阳能利用最为普遍的路径之一。根据太阳能发电原理的不同,主要分为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其中,光伏发电占我国太阳能发电行业装机99%以上,全球太阳能发电行业装机90%以上,是最广泛的利用方式。

3、光伏发电,潜力巨大,未来能源主角

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中美双方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方提出,在2030年前后,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计划在同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20%左右。中美两个大国的表态,预示着清洁化、可再生化,已成为能源未来发展的趋势,而太阳能恰恰兼备清洁和可再生的属性。目前,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仅为9.8%,要实现以上目标,未来我国太阳能、风电等将迎来大发展的契机。

根据发电入网方式的不同,光伏发电分为集中式光伏发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目前,国内集中式电站模式较为成熟。而从土地资源稀缺、能量有效利用等因素分析,未来分布式电站将成为主要发展方向。

●集中式光伏电站:地面集中式大型并网光伏电站一般都是国家级电站,主要特点是将所发电能直接输送到电网,由电网统一调配向用户供电。

●分布式光伏电站: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运行,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项目。2014年,国家电网出台《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放大分布式电源的定义范围,将“35kv电压等级接入(或10KV电压等级接入规模大于6MW),但是自发自用比例大于50%的电源项目”同样定义为分布式电源。 

从全球的视角来看,截至2014年,全球能源结构中,石油、煤炭、天然气仍然位列一次能源前三甲,分别占全球能源消耗总量的32.9%、30.1%和23.7%,比重有所下降。而可再生能源(包含风电、太阳能等)占到2.2%,较2010年提升了近1个百分点。

虽然目前太阳能占全球能源消耗的比重很低,但世界各国普遍看好太阳能未来的发展。根据欧洲光伏工业协会EPIA预测,太阳能光伏发电在21世纪会占据世界能源消费的重要席位,不但要替代部分常规能源,而且将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

●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也将达到10%以上;

●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总能耗的50%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的20%以上;

●到21世纪末,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将占到80%以上,太阳能发电将占到60%以上。

这些数字足以显示出光伏发电的发展前景及其在能源领域重要的战略地位。

(二)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历程
  
1、我国光伏电站发展历史


我国太阳能发电建设始于上世纪70年代,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初始阶段:受高成本等因素限制,光伏发电发展缓慢,很长时间内仅限于小功率电源系统,难以实现大规模发展。

●起步阶段:2000年后,国家启动了送电到乡、光明工程等一系列扶持项目,为偏远无电地区解决用电问题。随着光伏发电技术成熟、成本逐步降低、上网电价初步明确以及国家改善能源结构的需要日益增加,集中式光伏发电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从2009年开始,我国启动了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大型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在这些项目的带动下,我国的光伏发电容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