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融资:众筹PK传统借贷

发表于:2015-10-21 00:00:00     来源:光伏們
就像支付宝会颠覆我们在线支付产品和服务的方式,众筹也会颠覆光伏行业的融资方式。银行不得不面临这样的问题:由于众筹正在分割借贷市场,到底应该抵制还是支持众筹活动?桑坦德银行目前采取支持的态度。像PristineSolar这样新起步的光伏企业一边诉诸传统融资方式,一边通过Fundable和Sunvestment Group等平台以众筹的方式融得部分资金。

一位从事光伏行业融资的内部人士透露:“现在投资者可以单刀直入地选择投资方式。他们可以借助一个平台把钱投给某个公司或项目,并确切地知道这笔钱用于何处。”

对传统融资方式造成最显著威胁的就是正在涌现的如Open Energy这样的众筹网站,它们有华尔街专家撑腰,采取公开和互动的方式来预估不同规模的项目融资成本。但这样的网站仍属少数。对于新建光伏企业而言,众筹的融资潜力几乎尚未被开发。

Kickstarter和Indiegogo网站上最成功的项目包括:Bill Nye的太阳帆项目,拥有超过23,000位投资人,筹资超过100万美元,以及太阳能公路项目,筹资逾200万美元,比预期目标高出220%。尽管如此,这些网站上还是连清洁能源的专门目录也没有。

伦敦投资公司Temporis Capital可再生能源信贷部门主管Mark Henderson说:“随着众筹的高速发展,必会引起传统借贷机构的注意。他们应该问问自己:对此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全球经济危机不仅使银行对贷款更加谨慎,也使消费者对传统银行业增加了戒心。但Henderson说:“现在,我认为传统融资方和众筹投资者出现了合作的机会,他们可以进行联合融资,或由众筹提供股本,由传统融资方提供大额借贷。”他补充道:“众筹之所以会演化成一个重要行业,显示银行要么业务正在流失,要么就是错失了这个机遇。银行是否率先提供了这项服务?如果是,服务效率是否较低?”

与此同时,专门进行光伏融资的网站能平衡两边的投资需求:投资者能获得比银行更好的收益,同时开发商的融资成本也低于银行标准贷款利率。通过两面讨好的利率水平,众筹似乎越发成为清洁能源前进道路上所青睐的融资方式。

英国众筹平台Abundance Generation已成为国内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众筹领域的先导者,拥有专业的领导团队。而在美国,Collective Sun正为教堂和学校等非营利机构融资,这些机构并未达到美国30%的投资谁减免标准。所有这些都可以成为传统银行借贷与众筹合作的机遇,问题是银行们注意到这点了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