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农业联姻峥嵘初露 道阻且长

发表于:2015-10-21 00:00:00     来源:电池中国网

光伏历来被认为是众多新能源种类中最具前景的能源利用形式之一,随着我国光伏应用市场不断扩大,光伏的利用模式也不断创新,“光伏+农业”无疑成为我国在光伏应用领域的新突破,新的投资热点亟待挖掘。

光伏与农业“联姻”并非偶然

当下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步入现代农业的转型阶段,这个阶段的农业发展与现代化工业、新兴技术以及信息紧密相连。于是可再生能源这个能源界的新秀,便能够进入到农业现代化的领域之中。

2015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因地制宜采取电网延伸和光伏、风电、小水电等供电方式,2015年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清洁能源走进农业成为必然。

据了解,目前,我国农业大棚面积居世界第一,除小型拱棚等简易设备外,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面积超过200万公顷,是宝贵的光伏发电资源。农业大棚往往连接成片,具备分布式发电和并网的条件。有专家预测,如果在全国大面积、大范围推广光伏农业产品,其市场可达千亿元规模,在5年内可达到万亿元规模。

对于光伏产业来说,假如能将这些透光屋面充沛应用,不但能够节省大量的土地资源,还能够应用温室本身作为光伏发电修建根基,生产的电力资源能够直接供给温室内的照明灯、灌溉设施、植保设施等应用。剩余的能源还能够供应附近的居民生产生活。

农业和光伏“联姻”,可以建立起“棚内种菜、棚顶发电”的新模式。以日光温室为例,其顶部安装120块电池板的日发电量,可满足大棚卷帘机械、降温系统、水肥一体化、二氧化碳发生器、植物生长灯等生产设备的用电需求,剩余电量可直接通过并网系统并入电网。

农业光伏温室大棚就是这样一种集太阳能光伏发电、智能温控、现代高科技种植为一体的温室大棚。它采用钢制骨架,上覆太阳能光伏组件,以保证光伏发电组件的光照要求和整个温室大棚的采光要求。太阳能光伏发出的直流电,直接为农业温室进行补光,并直接支持温室大棚农业设备的正常运行,驱动水资源灌溉,同时解决冬季温室大棚供暖,提高大棚温度,促进作物快速增长。

光伏农业应用峥嵘初露

光伏农业项目一经推出便受到行业上下力捧,其对国内农业发展的贡献不可小觑,被视为提振整个行业的“救星”,光伏使农业华丽转身,穿上了高科技的新装。
目前,我国光伏农业大棚项目主要集中在山东、江苏、江西等传统农业大省,这些省份光照条件较好,并且有大量的农业大棚。据不完全统计,到2014年,我国有一定规模的光伏蔬菜大棚、“渔光互补”水产养殖、光伏畜禽养殖大棚项目等已经达到400多个。截至2013年年底,国家审批通过的农业光伏和渔业光伏互补项目达2.9GW,已有超过2GW的光伏农业项目正在建设或已签约拟建。

业内专家一致认为,如果在全国大面积、大范围推广光伏农业产品,短期市场可达千亿元规模。

2015年9月,华北地区第一个光伏农业项目——天津精武镇20兆瓦农业科技产业园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占地1000余亩,以光伏发电、观光旅游、农业种植三大产业为主,预计年产值1.2亿元,年均发电量为2200万度。项目在增加精武镇及周边电力供应的同时,将带动该镇农民就业和增收致富。

近几年,英利、保利协鑫、青岛昌盛等知名光伏企业均有涉足光伏农业项目,大大促进了国内光伏农业项目的发展。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集团农业和新能源两大板块是完全可以结合起来的,而这也将是通威未来的竞争优势之一。青岛昌盛日电积极发展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设施的结合,在农业大棚上安装光伏发电,棚下发展高端农业,产生良好的综合效益,为光伏与设施农业结合树立了典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