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三五”来了,能源圈的行业规划应该怎么做?

发表于:2015-10-19 00:00:00     来源:南度度
“十三五”规划出台在即,这份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及步骤的规划,也将总体引领能源、电力、油气、金融、制造、新兴产业等不同行业的“十三五”整体走向及发展,所以备受关注。“十三五”来了,能源行业的“十三五”规划有哪些动向呢?南度度根据近期能源圈权威人士的相关言论进行了梳理,看看他们释放了哪些信号。

光伏“十三五”:光伏补贴未来8-10年不会取消

在10月12日举行的“2015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透露,光伏补贴未来8至10年不会停,不过,会有所倾斜,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

对于补贴拖欠的问题,梁志鹏表示,补贴会尽快发放,但难定具体时间。工信部电子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也透露,正在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相关文件以及“十三五”规划将对光伏产业进行重新布局,出台发展路线图,同时加速推动产业的创新,近期很快会发布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并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的补贴等政策。

不过,靠补贴并不是长久之计。国务院2014年底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2020年将实现“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

梁志鹏表示,光伏行业未来要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到2020年,系统成本达到每瓦5元以下格。同时要实现产业升级,具备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关键设备实现国产化,全产业链技术能力和产业配套体系。此外,国家将通过政策引导先进技术产品扩大市场,加大领跑者示范基地建设规模。

金磊也透露,目前部分光伏企业的兼并重组在推进,工信部也正在研究采取PPP的模式支持部分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的光伏电站建设,同时按照国家有关“一带一路”发展的布局,推动光伏产业走出去,目前跟部分国家和地区已有深度接触,而且一些企业已有实际动作。

风电“十三五”:重点不是装机和并网目标 而是政策调整

此前业界普遍认为风电“十三五”装机上调几无悬念,预计规划目标在2.5亿千瓦-2.8亿千瓦左右。不过,在14日开幕的2015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处长李鹏说,风电“十三五”风电规划目标、电价和政策措施还在研究中,还未最后落定。规划目标下限是不低于“十二五”时期年度市场增量(2014年新增1981万千瓦);不限电地区建设规模上不封顶。

李鹏还表示,风电“十三五”规划工作重点不是装机和并网目标,而是在政策调整上,即保持政策稳定性,重点解决“弃风限电”问题,同时给予资金支持,确保风电开发企业有合理的利润,协调电力系统调度运行和相关电改政策落地。

核电“十三五”:内陆核电不会大规模启动

“十三五”规划草稿称,中国政府已决定在2016年开始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以每年6~8座的速度新建核电站,并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将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该规划将在2016年的两会上正式定调。

尽管中国将核电站建设作为经济领域的主要政策之一,已初步达成共识,但是内陆核电的发展在中国一直面临争议。记者采访能源部门获悉,尽管核能行业协会与中国工程院的调研均支持上马内陆核电,在“十三五”期间,内陆核电或许会破局,但大规模发展的空间并不大。

一位核电企业战略部门的专家表示,相对现实的考虑是已经获得“路条”的三个内陆核电项目,在“十三五”期间是否能够率先破冰。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决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