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格力光伏空调能否改变世界?

发表于:2015-10-19 00:00:00     来源:艾肯家电网
9月23日,格力传来好消息,同时也是中国制造业的好消息。在英国HVAC行业最受瞩目的RAC制冷行业大奖上,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获得年度国际成就大奖。中国企业第一次获此殊荣。

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参加了4个奖项的角逐,最终入围其中3个最重要的大奖,包括:年度空调/热泵创新大奖、年度国际成就大奖以及年度空调产品大奖。对环保和创新要求都极为苛刻的欧洲,格力依靠其品质获得充分认可。

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是格力乃至中国制造业具有“世界领先”的拳头产品。简单一些说,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就是具有光伏发电功能的中央空调,是格力空调产品线创新能力的集中体现。之所以说是“创新”,是因为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利用首创的三元换流等技术,集成光伏逆变器功能,直发直驱,是现今全球唯一的发用电一体化中央空调主机。

虽然将太阳能应用到空调的研发起步较早,但已经实现产品化的太阳能空调产品主要是以小型空调机组为主,大型中央空调产品几乎没有。格力一位参与研发的工作人员曾感叹: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没有可以参考借鉴的现成产品,拿光伏比,没有中央系统的,拿中央系统比,没有光伏的,只有小功率的家用空调做光伏空调,没有中央空调做光伏空调的先例。

在这个意义上,单单从技术层面而言,格力的突破就是对世界家电业的一大重要贡献。要知道,二十年前的格力还曾因为无门购买国外的新技术而苦闷。我们也相信,成为世界空调领导者的格力,也一定会通过技术的突破给予世界更多回报。

事实上,格力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以及而后的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除了在国内广州、上海等城市得以应用,也已经进入国际市场。比如,历时近一年的磋商,海外首单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项目成功进驻德黑兰大学。格力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第一单则落户马来西亚。相信有了英国RAC制冷行业大奖的认可,海外市场必然会进一步深化。

在英国获奖,从新兴市场赢得口碑,依靠质量过硬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格力很可能悄然带来空调业以及光伏产业在世界范围内的格局变化。众所周知,西方发达国家在光伏产业不仅大笔投入,具有技术优势,还通过各种措施保护国内产业,限制外部准入。随着格力光伏中央空调的出现,势必会对西方空调业和光伏业有所震动。

此时,中国制造依靠的不再是廉价成本或者规模优势,而是真正的高科技含量。一个已经被实践证明的市场原理是,只有科技上的领先,才可能成为规则的制定者。所以,不应忽视格力这一产品背后可能带来的颠覆价值。

当然,最直观的感受还在于技术所带来的实质利好,一组数据就足以说明。比如,在北京,若使用1000RT的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对应光伏电池组件装机容量为520kWp,则系统每年发电量约为994052 kW/h,直接经济效益约为141.16万元。换算一下的话,这就相当于节约了标准煤357.8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30.43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7.87吨,减少氮化物排放量3.58吨,减少粉尘排放量243.34吨,带来的减排经济效益约为63.12万元。

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将新增约100亿平方米的公共建筑。如其中20%采用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每年将节省电能逾10亿度。另一组数据显示,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部分城市的空调用电份额能够占到百分之三四十。该技术潜在的巨大战略意义难以估量。

只不过,技术不是凭空就能大范围市场化应用的。以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为例,至少从建筑层面而言,需要建筑物能够有放置光伏板的设计。另外,从线路、规划以及产业配套等,也只能依靠国家整体战略。对高科技的扶持是否有足够力度和决心,也是中国制造业未来成色的试金石之一,而这也将决定中国制造可能给世界带来的改变到底有多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