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阿波罗对光伏电站评级 深扒电站忧患问题

发表于:2015-10-19 00:00:00     来源:光伏們

2015年10月15日上午,远景能源于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之际举行了阿波罗风险评级和电站后评估实践私享会。远景能源光伏事业部总经理孙捷表示,实际风险评级中发现,国内某些组串或集中式逆变器一线企业,其逆变器实际转换效率并不能达到其所标称的效率。远景能源袁梓航表示,组件衰减程度较大的企业不乏国内一线企业。光伏发电系统中,80%以上的问题出现在设计和安装过程中。

袁梓航介绍说,阿波罗评级团队选取了江苏某开发商旗下的十几个分布式电站,对其进行了风险评级,该企业拥有比较专业的EPC团队和关键设备及电缆的生产能力。其中,此批电站最远相差几公里,质量较好的第一梯队电站发电量相差10%左右,而最好与最差的电站发电量相差近1/3左右。组件方面,远景选取了五个品牌六个型号组件,其中四个型号是不达标的,不乏国内一线企业型号。逆变器方面,选取六个品牌六个型号,全部不能达标其标称转换效率,其中集中式好于组串式。

评级发现,电站在设计中,电缆选型并不合理,比如一个项目从汇流箱到组件600米的线缆,损失超3%,评级团队认为损失较大。而一些组件的阵列排布也不尽合理。施工中,南北坡组件被接到了同一逆变器,使其不一致损失增加;电缆接线鼻之间压接工序相反,导致接触面发热严重;分布式系统的防雷一般接入建筑物接地网络,而一些建筑物的接地电阻不合格,防雷效果令人堪忧;组件的安装压块不紧固,易形成共振,倾覆组件等。

孙捷表示,正因为国内光伏系统存在诸多问题,相较于中国每年20GW的光伏装机增量,国内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每年约10GW的评测总量,让大量资产暴露于风险之外;其次,远景能源调研发现,一半以上的投资人对国内光伏电站缺乏信心;国内目前没有针对光伏电站的统一评级体系等。而某些资本持有方光伏“小白”要投资光伏电站,为控制风险,需要客观对电站进行风险评估。

远景能源希望借助于阿波罗平台,联合TUV、CQC等权威第三方评测机构,通过OTO模式,对于资方和电站持有者打造一套统一的“语言”尺度,去评估电站的风险,并将不同电站风险进行评级,供资方作为投资参考。同时,远景希望通过对设计院、EPC、监理、财务等的评级,对光伏项目进行一个综合系统的风险把控。此外,远景希望通过评级,对光伏产业琏部分相关单位(EPC、设计院、监理等)及一些设备进行动态排名,促进光伏产业理性繁荣。

OTO模式搭建资本与优质电站之桥

线上,通过阿波罗平台,获取光伏系统监控数据,经数据清洗,获得有价信息,建立数据模型,完成对光伏系统的初步评估。为了保证数据评估尽可能客观,远景采用多模型叠加的方式,比如,对于发电量的预测,远景会采用卫星数据、地面检测数据、监控数据,进行评测结果叠加。孙捷表示,对于远景而言,其在风电领域智能硬件和大数据方面的优秀业绩,能够很好的借鉴于阿波罗评级平台。

对于某些不能通过线上获取的光伏系统数据,则与诸如TUV、CQC等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合作,通过线下检测的方式获得。

然后经过多点多段的分析方法,评估电站质量。袁梓航介绍,光伏发电就是把光转换成直流电,再转换成交流电馈入电网。远景将此转换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庖丁解牛,深入分析,发现问题,评估风险。比如,组件、汇流箱、逆变器、升压变的馈入馈出间及其连接线缆均可定义为一段,将其馈入馈出点作为分析的节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