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沙特正酝酿全球太阳能领域最大规模投资

发表于:2015-10-10 00:00:00     来源:环球财经作者:章琦
沙特正在太阳能领域酝酿着全球最大规模的投资。在首都利雅得附近,沙特正筹建极具规模的太阳能电池板工厂;在波斯湾沿岸,大批多晶硅生产线将投入生产。2016年,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和沙特最主要的发电企业沙特电力计划共同启动10项太阳能工程。

“我们对太阳能很感兴趣,并且该产业很快就会在王国迅速发展起来。”沙特亲王图尔基(Prince Turkibin Saud bin Mohammad Al Saud)正全力推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在他的带领下,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和沙特技术开发和投资公司已走在行业前沿。

作为沙特阿拉伯的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沙特王国转向太阳能的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家公司一开始涉足太阳能行业的举动非常小,也就是在其办公楼边上安装一排太阳能电池板。不过,该公司计划2016年投入10个或更多更大的太阳能项目,这代表着这家公司真的开始重视太阳能了。而沙特阿美的转型背后,是这个中东大国对未来的深深担忧。

正在远去的石油时代

【对于资源依赖型国家,资源减价是痛苦的】

现在,部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金早已开始减少对化石燃料的投资,迎接能源“革命”的到来。以石油行业起价的洛克菲勒兄弟基金领导的一个总额达500亿美元的基金联盟已经宣布,将放弃化石燃料的使用;作为公认的技术变革先锋,斯坦福大学正在出售该校基金会持有的全部煤炭公司股份;今年2月,悉尼大学也推出了一项为期三年的计划,以逐步削减20%可能导致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的投资。

好的政策是让金融机构争相进入这一高风险领域的重要原因之一。现在,美国已经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税收抵免,德国、马来西亚和韩国则愿意为并网的低碳项目提供低于常规的税率,许多公共机构——例如世界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也在大量发行绿色债券,全球范围内还有超过10家政府支持的投资银行在尽全力支持低碳产业的发展。同时,美国、英国和巴西还将低碳产业的相关群体吸收进了决策圈,以避免政府在制定政策时犯系统性错误。中国和美国领导人去年在中国签订的减排协议,更是为这个目标的实现奠定了最重要的基础。

突然迸发的页岩气革命进一步让沙特意识到了威胁。在给沙特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AliNaimi)的信中,中东首富——在沙特前国王48个儿子中非常杰出的瓦利德王子就认为,页岩气革命正让依赖石油的沙特阿拉伯面临危机,它让沙特阿拉伯的经济变得非常脆弱,“我们的国家正在面临危险,我们必须寻找更多的收入来源,因为我们此前几乎完全依靠石油。”

另外一个不能不提的因素是中国对化石能源需求的锐减。去年,在意识到中国的石油需求增速正在放缓后,沙特阿拉伯几乎陷入了恐慌之中。在他们看来,尽管中国石油(601857,股吧)需求的增速仍然两倍于全球均值,但主要能源研究机构不断下调的中国石油需求预期让他们紧张。

对于资源依赖型国家,资源减价是痛苦的。在委内瑞拉,石油价格萎靡严重影响了财政健康,今年以来,这个国家一直为大规模的抗议和不断传来的负面经济消息所困扰;在俄罗斯,石油价格的暴跌使普京焦头烂额;在伊朗,油价暴跌严重影响了伊朗的经常账户平衡,政府已经没有能力筹措足够资金补贴民生。沙特因此意识到,自己必须未雨绸缪开始转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